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长推荐上北大重庆22人上榜有学霸还有“发明控”

2014年01月14日07:38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长推荐上北大重庆22人上榜有学霸还有“发明控”

  2014年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候选人名单已经出炉。今日,记者从北大招生网获悉,全国320余所学校的500多位同学通过初审、面试并成功进入候选名单,其中,重庆共有10所中学推荐的22名学生上榜。目前,他们正在接受公示。

  重庆名额

  逐年增加 今年又比去年多了5个

  据了解,“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是北京大学推行的一种自主招生政策,考核包括初步审核评价、学科基础面试、综合面试、随机抽查笔试、体质测试五个环节。

  去年11月初,重庆一中、巴蜀中学、育才中学等10所中学校长向北大推荐了优秀学生。12月中旬,获得推荐的学生前往北大参加了面试。

  根据北大招生网公布的候选学生名单,来自全国320余所学校的500余名学生成为推荐生候选人。其中,重庆10所中学校长推荐的22名同学被确定为北大2014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候选人。

  记者采访发现,重庆学校推荐读北大的学生名额也在逐年增加。2010年,巴蜀中学和南开中学推荐了6位同学读北大。2011年,包括巴蜀、南开在内的5所学校共获得9个推荐名额。2012年,6所学校推荐9名学生上北大。2013年,10所中学的17名学子上榜。2014年,这一候选人数量增加到22位。

  校长评价

  除了“学霸” 还有“发明控”

  要想成功入围,同学们都得满足哪些条件他们又有哪些特点根据北大2014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被推荐的学生基础学业成绩须位居全年级前1%以内,推荐生“成绩门槛”比往年有所提高。根据公示信息,22名被校长推荐的重庆学生中,许多同学都得过竞赛奖项,科目涉及数学、化学、物理等。

  虽然都是“学霸”,但这些同学并不是“书呆子”,爱好广泛是他们共同特点。比如,巴蜀中学的王冰璐就凭“带饮料杯卡的棋盘”获得国家专利,四川外语学院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的王嵩珉曾在2012年暑期作为中国优秀中学生代表,参加为期半个月的哈佛大学工学院游学活动。八中校长甚至将学生李长鸿描述为一名“非典型”理科男,不仅理科成绩好,还有当哲学家的抱负,曾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闯关到12”节目并获优胜。

  记者了解到,候选人名单将公示一周。公示无异议后,被推荐学生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最高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记者 任思聪)

  附:重庆候选人名单

  重庆南开中学 谭轲、张思翼、周竞宇、田乙豆

  重庆巴蜀中学 王冰璐、曹馨月、祝苡钦、吴婧一

  重庆一中 梁昌豪、侯文彬、赵锴、刘芮博

  重庆八中 张峻伟、刘竹、李长鸿

  重庆十八中 曾浩

  重庆十一中 黄钰婷

  四川外语学院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白梦灵、王嵩珉

  重庆市秀山高级中学校 杨孟硕

  重庆市育才中学校 谢玙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 甘坦

(来源:华龙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