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东南大学2013国家科技大奖总数位居江苏第一

2014年01月12日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南大学2013国家科技大奖总数位居江苏第一

  中新网南京1月11日电(记者 泱波 通讯员 许启彬)坚持快速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推进高峰学科建设,引导、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成为一片诞生重大科研成果的沃土。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江苏省48项通用项目获奖总数位居全国省份第一。东南大学贡献了6项,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4项,项目涵盖三大奖项,获奖总数均为全省第一。根据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公布的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情况,东南大学获奖总数和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总数均并列全国高校第5位。

  东南大学在屡获大奖的过程中也实现了与江苏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互利共赢。多年来始终围绕“政府最关心、企业最感兴趣、老百姓最需要”的理念不断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坚持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坚持为江苏地方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对省内高校科技服务江苏情况统计,2009年、2010年、2011年,东南大学在7项指标中均有6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一。

  以今年为例,东南大学所获得的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和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项目就是在江苏相关产业和重大工程的广泛应用中得到验证的同时,为江苏创下了显著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有效改善了江苏老百姓的生活。

  东南大学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张小松教授团队就发明了南京乃至江苏夏热冬冷地区供冷、除湿、采暖、生活热水一体化的高效技术与装备,该发明成果在江苏太阳雨太阳能、江苏风神空调集团等业内龙头企业实现的产业化和工程应用,累计新增产值10.99亿元;项目产品年节省4.87亿度电,在为江苏创造显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地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如何让江苏的大桥更加安全、耐久?如何让重大工程的混凝土更加稳固?在关系江苏的重大工程建设上,东南大学的李爱群教授团队和钱春香教授团队针对这些工程难题,分别承担了重大的科技攻关使命,并成功提升了江苏重大工程的质量和科技水平。其中,李爱群教授团队领衔完成的“长大跨桥梁结构状态评估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在润扬大桥、苏通大桥、南京长江大桥等江苏十余座具有世界影响的大跨桥梁得到成功应用,创造直接、间接经济效益10余亿元。钱春香团队所获得的“混凝土裂缝分龄期防治新材料和新技术及其应用”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套技术已用于包括江苏、南京在内60多项重大工程的裂缝防治,混凝土总用量3000万m3,总体经济效益36.3亿元,促进了混凝土行业相关产品类型和功能升级及工程使用寿命的延长。

  从2010年起,东南大学已连续4年每年均获得3项以上国家大奖,近5年共牵头摘得15项国家大奖,这是东南大学瞄准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目标、潜心提升核心竞争力、扎实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果的缩影。(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