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内蒙古学校回应男女分餐:希望学生体验就餐文化

2014年01月10日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蒙古学校回应男女分餐:希望学生体验就餐文化

内蒙古学校回应男女分餐:希望学生体验就餐文化

图为说明会现场。 李文华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1月10日电 (乌瑶刘文华)自2013年12月16日,内蒙古呼和浩特曙光学校实行男女生分餐制度以来,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当时学校的理念仅仅是希望就餐文化,给学生一种体验活动,但没想到反应这么强烈。”10日,在校方召集举办的“曙光学校关于就餐管理制度的情况说明会”上,该校校长高景宏如是表示。

  呼和浩特曙光学校是一所兼有小学、初中、高中的寄宿制学校,共有在校生2000余人,住宿生比例达到95%。“学校需要对学生的教育负有全方位、全天候的责任。学生每天在校的24小时时间均视为教育时间,我们的课堂不仅局限在教室里,学校的每个区域、每个角落都是我们的课堂。”高景宏还解释道,“我们是一所寄宿制学校,我们不仅肩负学生文化课的学习,还肩负着学生各种行为习惯的管理。”

  就目前争论最大的男女分餐制,说明会上也介绍了“来龙去脉”。高景宏表示,这其实是学校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自身制度的一个举措。之前,学校餐厅秩序主要依靠餐厅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后来发现,学生在就餐过程有很多特点:就餐时间长,有打闹、浪费、吃完饭后不收拾餐具等不文明行为。所以,制度应运而生。“为规范学生行为,提高就餐效率,倡导就餐文化。”据了解,该学校共有四个食堂,两大一小一清真,目前两个大食堂在实行男女分餐制。

  据校方提供资料显示,男女分餐制度是该校实施系列行为规范教育的一部分。行为规范教育包括就餐礼仪、宿舍礼仪、如厕礼仪等。其中,就餐礼仪又包括男女分餐、排队打饭、节约用水、光盘行动等多个内容。

  高校长还告诉记者,分餐并不是为避免男女生搞对象所进行的“一刀切”。“其实分区就餐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种活动给学生一种体验和感受。我们也希望能够在学校教育的大背景下,给学生一个男女生身份的提示和区分和感受。”

  在问及男女生分餐是否会影响到男女生正常的学习生活交流时,高景宏表示不会。他告诉记者,分餐并不是办学目标,我们的目标是起到教育的作用,而且男女分餐不是像某些人所解读的那样,它不是一种没有人性的行为。而且,从课堂教学、日常学习小组的男女搭伴共同学习、还有平时举办的校园歌曲大赛等文体娱乐活动,这都使得男女生之间有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目前争议声这么大,为什么还要继续?高校长诚恳地说:“我从事教育工作近30年,这是一所民办学校,百分之百的对学生和家长负责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办学理念,就是这份教育的责任感使我们一直坚持下来。在分餐这件事上,我们觉得利大于弊。”

  但高校长也有他的担心。“网上也好、部分社会人士也好,他们把分餐这种具体的手段看成了我们的目的,容易对学校整体的思想和办学理念看不全面,会对学校形成负面的压力,这是我现在最担心的。”高校长还在说明会最后表示,“也希望媒体能够尽量用全面的角度来体现学校教育。”(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