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31):“ 灵魂的飞翔”

2013年12月10日14:47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原标题: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31):“ 灵魂的飞翔”

【原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材料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上帝召开了一次会议,了解他自从赐给鸟儿翅膀后,鸟儿是怎么使用的。

鹰说:“ 我用我的翅膀在天空中飞翔,一切猎物都逃不过我的眼睛,我因此生活无忧。”

鸵鸟说:“我用腿在地上奔跑,翅膀对我好无用处,它成为我沉重的负担。”

企鹅说:“我已把翅膀变作了鳍,它让我能像鱼一样在海洋自由来往。”

这时,上帝发现会场里还坐着一个人,便奇怪地问:“你没有翅膀,来这儿干什么?”

人说:“你虽然没有赐于我翅膀,我却可以作灵魂的飞翔,可以达到脚步所不能达到的地方。”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除诗歌以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审题指导】

(接原来材料)上帝沉思良久,不禁感慨道:“我赐予你们最珍贵的翅膀,你们却浪费在身上。我没有赐予人类翅膀,他们却有了灵魂的飞翔,这是最崇高的飞翔。”

灵魂的飞翔指放飞思想,体现了人类智慧的伟大。人类放飞了思想,放飞了智慧,人类用这双“翅膀”战胜了一个个困难。从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为航天事业献身的万户;到近代爱迪生发明电灯;直至现在的人造卫星、航天飞机、天文望远镜,火星探测器等先进的航天设备。人们创造的翅膀(需要有想象的翅膀飞翔)打开了科技的大门,使人类文明跨上了新台阶。往小说,我们校园科技节的一件件作品,都是同学们创造的结晶。所以,人类无形的翅膀远高于有形的翅膀。说到我自己也应在生活中观察,多问几个为什么,放飞自己的想象。创新需要有想象的翅膀飞翔。

【优秀例文】

飞翔的空间

——我是一只渴望飞翔的鸟

窗外,阳光明媚,我感受不到它的温暖,为什么窗外的树已抽出了鹅黄的嫩芽,我却感受不到春天自由的气息?为什么我没看到窗外的紫蝴蝶?——哦,原来是我桌上的书遮住了,它们遮住了春光,遮住了春的气息。但我知道那美丽的紫蝴蝶,一定在户外自由自在地

嬉戏。我多么羡慕他们拥有自己飞翔的天地啊!(点题)

湛蓝的天空纯净无瑕,偶尔飘来几朵白云,互相追逐,成群结队的小鸟在一望无际的天空中嬉戏玩耍,热闹非凡,我多么渴望成为它们其中的一员。“啪!”手中的笔沉重地掉落在桌上,打破了我的沉思,眼前依然是数学公式和语文课本,我顿时茫然了。

我渴望自由,我不要再把自己封锁起来,我不要再徘徊在父母老师无限期望和自己的内心世界中,我要飞翔,我要摆脱父母的束缚,摆脱那些沉重的课本与作业。

我要飞翔,我要自由,我要走进大自然的怀抱,聆听大自然的声音,感受大自然的美丽。

我要飞翔,我要做那翩翩起舞的蝴蝶,为这美丽的春天增添一份光彩,我要做那天空中的小鸟一只,为那浩大的天空点缀美丽,我要成为大自然中自由自在的一分子,用我的热情奏出属于我自己的乐章。迸发出束缚在我内心的思想。

可是,我的翅膀呢?紫蝴蝶有翅膀,因为它经过了由蛹羽化成蝶的痛苦;小鸟能够飞翔,因为它历经了试飞的艰辛磨炼。可我呢,我的翅膀强健了吗?我的羽毛丰满了吗?我能够在风雨中远航吗?

想到这里,我不再发呆,我捧起了书本。我要为自己插上知识的翅膀,我要努力地增强自己飞翔的能力。尽管,这里面会有艰辛,会有泪水和汗水,但是,我不怕。因为,我是一只渴望飞翔的小鸟,拥有自己飞翔的空间。(再回首点题)

会飞翔的庄子

骑着追风的马匹,刹那就是千里。千年的云雾,千年的舟车。都因为时光流逝变得朦胧只有他,还能拨开那层厚厚的尘雾,依稀的展现杂人们的面前。

深秋,在商丘的土地上走动,许多树都是凋零的状态,变得毫无诗意而且让感到单调和枯索。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听着这不禁让人拍案叫绝。这就是庄子,他的思绪上九天下九天无所不达。他的笔墨华章,那么窈兮冥兮,总有梦幻般的色彩。这便是他思想上的飞翔。

庄子在濠上观鱼,正值初夏,阳光强烈,他戴着一顶蒲草编的青色的草帽,显得格外招眼和时髦。庄子专注地看溪中的鱼,情不自禁地说:“鯈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这便是他悠闲散淡的人生方式。在梦的王国里,总有着“活着的鱼和蝴蝶”,有着庄子自由的灵魂。这是庄子生活的飞翔。

庄子是不同一般人的,他似乎总是与时代格格不入,就因为庄子是个很具有思想的人,举止异与常人。就连他的朋友惠子也不完全理解他,他注定是孤独的,因为他追求的是自由的生活与自由的思想。

人间荣华富贵或许是天堂,或许是深渊,它能使人大喜,也能使人大悲。庄子,即使是死亡,也要化蝶随风翩翩而去,给世人留下无尽的遐想。

“心为物役,身为事牵。”演绎了许许多多的人生悲剧。但庄子不然,庄子善飞,是因为他卸下了物质的羁绊,追求精神的自我完善,追求一种怡然自得和自由不尽的遐想。

时光绵长得让人晕眩,明显的是今人的翅膀上牵绊越来越多了,浪漫地飞翔真有些为难。我们也越来越少做梦了,因为在体现心灵的笔墨里已经缺乏描绘的激情。不由自主在重温《逍遥游》时,心回到那久远的神秘里,和他一道飞翔,向往那广阔的宇宙。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实习生李卓、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艺考帅哥美女冬日穿比基尼参加推介会(组图)
2评论:英语“退出统一高考”是一种进步
3考试招生“总纲”定 减少高考总科目探索文理…
4教育部:以后高考不考外语了
5高招腐败案件呈多发趋势 招生自主权不能变“…
6人大处长被查透视高招黑幕:点招名额卖到10…
7教育部:拟每一门课程学完即可高考 一门一清
8高考改革方案已出 不再用百分制学完一门考一门
9教育部拟规定外语考试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10江苏发布2014高考“考试说明” 九科名师…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4内蒙古艺考实施办法出炉 招生出现三大变化
·高考英语不再统考 成绩仍作高招依据
·“十公开”让高招更“阳光”
·一年多考≠英语不再重要 深圳仍做好英语教学
·高二女生写下遗书坠楼身亡 初步调查结果系自杀
·评论:英语“退出统一高考”是一种进步
·让高考改革引领教育核心价值回归
·教育部:以后高考不考外语了
·PISA测试学习能力理念是浙江中高考命题未来方向
·山东:不分科但有文理倾向 明年高考并非一张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