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北一中学特色“课程表”:徒步拉练、参观监狱

2013年11月01日17: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一中学特色“课程表”:徒步拉练、参观监狱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湖北华师一附中的特色社会实践活动中有一张课程表:周一徒步拉练,周二参观监狱,周三打靶训练、周四干农活,周五开班会讨论、写实践感悟。从1990年开始,这项活动已经延续了24年。

  10月28日上午7点,华师一附中高二1500多名同学背着行囊从学校出发,他们第一天的任务是:近30公里的徒步拉练。长约几百米的队伍中,每一个班级被编成一个分队,前面的男生扛着旗连走带跑,后面的女生一路追赶。中午大家稍作休息啃完干粮后继续前行,同学们两三个一群互相搀扶着,男生帮女生背行李,一起努力挺过难关。

  高二学生小吴:大家都走的很整齐、很卖力,把它当做一个享受的过程,大家都有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来完成这个徒步拉练。

  下午3:40,队伍到达目的地。

  高二年级副主任袁汉杰:我们90%以上的同学精神面貌都非常好,极个别同学身体不适,我们安排这些同学上了收容车,绝大多数同学干劲很足,队伍行军的速度也适中,总体态势非常好。

  10月30号晚,位于江夏某部队的仓库里,完成了一整天的训练后,华师一附中的同学们准备休息。5个军用仓库里,学生们的被子、睡袋紧挨着依次排开。

  华师一附中学工处主任汪义芳:他们就住在军用仓库中,铺的是稻草,500多人睡一个仓库,我们临时搭的露天厕所,这让学生、特别是城里孩子很震撼,在华师一可能老师教育的知识会忘,但是这段社会实践经历终生难忘。

  一周里,学生们在监狱里接收法治教育,在中山舰上感受爱国情怀,还在田间地头干起农活,汪义芳介绍,从1998年至今,华中师大一附中连续15年升学率百分之百,高考重点率、高分率在湖北省遥遥领先。而社会实践活动让书本知识转化为学自己的思想,提升了他们的综合素质。

  汪义芳:孩子的成长终归他会长大,就会承担社会责任,我们的教育意义可能最根本的就是让学生走到社会大舞台上去,自己成长。 (记者左艾甫 宋丽娟)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