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冷门悄声蹿“红”,考研前路在何方

2013年11月01日09:3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从近几年的报名情况来看,考生多集中于工商管理、计算机应用、法律、企业管理、金融、通信等专业。这些专业的毕业生虽然待遇高、需求大,但社会需求量较前几年明显“缩水”。一些以往不太引人注目的专业,如信用管理专业、资产评估专业等,却悄悄地“火”了起来,社会需求量也在逐步增加。海天考研辅导专家提醒考生,冷门专业默默蹿红,热门专业的门槛也被几近踏破,考研前路究竟在何方,大家还要静下心来仔细想想。

考研是第二次高考

如果说考研是第二次高考,那么考研选专业就可能为你以后的事业开创一条新路,这条新路可能会给你未来的人生带来转机。那么,面对众多的学校和专业,我们究竟该如何选学校和专业呢?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浓厚的兴趣能驱使你不断向前,加之以前学习的基础会让你在专业学习上如鱼得水,你可能会在未来的人才竞争中高出一筹。海天考研辅导专家认为,大家在考研专业的选择时,首先应该弄清楚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在哪里。另外,社会需求也是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要考虑的因素。现在有些研究生专业虽然社会认可度高,但随着该专业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社会需求就会呈现递减趋势,考生毕业后的就业可能会比较困难。所以,考生在选择社会评价较高的专业时,也要考虑社会需求,了解所选专业的社会评价与社会需求是否平衡。

不被眼前现象蒙蔽

现在考研人数逐年增加,考研市场的竞争也愈来愈激烈,在选择院校的时候,考研的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考虑问题:比如考研成功的概率是多少、考取的难易程度、需要经历哪些阶段、付出多少精力;再者了解学校的专业信息,如欲报考院系的名气、专业背景、学术氛围、历年分数线、报录比、就业方向、导师情况、综合实力等,这些信息希望大家在报考前能够想清楚。海天考研辅导专家提醒考生,大家不要轻易相信一些所谓考研热门专业或新兴专业,即便是热门专业也会出现就业情况相对饱和的状态,而且热门专业的竞争要相对激烈一些,新兴专业也是一样,虽然能适应一时考研的需求,但难保不是“昙花一现”。海天考研辅导专家提醒考生,不要被眼前考研景象所蒙蔽,一定要综合考虑,学会瞻前顾后,充分分析目标专业的发展趋势。

来源:海天教育

(责编:实习生 杜煜天、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