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时评:对孕妇见义勇为别作"自我解读"

2013年11月01日07: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时评:对孕妇见义勇为别作"自我解读"

孕妇凌晨追歹徒把人擒 腹部挨拳五月身孕不幸流产

  见到女孩被人打劫,小蔡不顾自己已有5个多月的身孕,冲上去抓贼。歹徒对她拳打脚踢,她也毫不畏惧。最后,歹徒被抓住了,她也流产了。这件事发生在两个月前,但一直到近日江阴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来到小蔡家里,邻居们才知道这个女子有多勇敢。来自项羽故里的小蔡是个80后,平时就颇有“侠气”,用她的话说:“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出手相助。”

  面对孕妇见义勇为,我们都会说,深深佩服她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的英勇行为,因为她的行为保护了别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弘扬了社会正气。但接下来就说,孕妇是不适合见义勇为的,应该先保护自己;见义智为,应该先注意自身的安全,尽量不要使自己受到意外伤害;面对歹徒时,喊旁边的人帮忙,一样能与歹徒做抗争……这些话均没有错。但是,这些均是我们自己的解读。如何解读孕妇见义勇为,恰恰不能离开“孕妇”本身。

  如果换作另外一个人,没有怀孕,她就会见义勇为吗?要知道,现在见义勇为不是太多了,而是太稀少了。见义勇为,与是否怀孕其实无关,而与是否有一颗见义勇为的心有关。诚然,怀孕5个多月,的确是不适宜见义勇为,但当时情况紧急,她根本就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全。因为她觉得受害人光着脚非常可怜,就冲过去帮忙了。事后虽然流产了,夫妇两个也没有埋怨任何人,更没有对自己的行为后悔,这才是最可宝贵的。其实,后悔的是我们。如果当时我们在场,是否不仅不会见义勇为,还会去劝这位好孕妇:不要上去了,先要保重自己。

  一个孕妇见义勇为,也不是偶然的。因为这位勇敢的孕妇从小就爱打抱不平。据说,在其十几岁时,看到一名中年壮汉到邻居家田里偷玉米,她冲上去抓贼,但因为年小体弱,最终被打了一顿,玉米也没有追回来。不过,村里人从此都知道了这个小姑娘很勇敢。

  对于孕妇见义勇为,我们没有必要重复人人皆知的道理,也不必强调见义智为。如果没有见义勇为的心,哪怕不是孕妇,而是一位壮汉,也不会“冲上去”,可能是位缩头乌龟。

  别用值不值来衡量孕妇见义勇为的价值,不要用见义智为来劝导孕妇。关键是心中有正气,即便是孕妇,即便是自己不亲自上阵,也会有所作为。道理人人会说,但却未必人人会做。面对孕妇见义勇为,别作“自我解读”。(前溪)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