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东莞一学校校规:学生若打架 被打的也要开除

2013年10月30日13:3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莞一学校校规:学生若打架 被打的也要开除

  东莞一学校校规称若打架斗殴,被打的也要开除,网友吐槽太严了

  校方解释:学生打架竟用刀和铁棍

  “打架斗殴,打人的和被打的都开除;抽烟一次留校察看,两次开除;仪容仪表检查三次不合格开除……”在严厉的校规下,东莞市技师学院职教城校区开学两个月来开除了21名学生,有学生在网上吐槽这是史上最严校规。28日,东莞市技师学院院长刘海光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回应,校规主要是起震慑作用,要不是屡犯和触及法律,学校不会轻易开除学生。他表示,被开除的学生中,有些人打群架甚至使用上了刀和铁棍。

  对此,东莞市天悦社会工作服务社的心理专家许慕樵表示,若真正走进问题孩子的内心世界,可能会发现他们本身也是受害者,希望社会对问题学生能多一些包容。

  女生留宿异性也遭开除

  小郭是东莞市技师学院职教城校区中专一年级学生,就读于市场营销专业。据小郭向媒体介绍,9月22日晚,由于台风影响,她没有回校上晚自习,且当晚7时许,她被同学告知不用上课,于是就在横沥的同学家住了一晚。第二天,因“夜不归宿”,学校决定开除她。

  “那天收到停课通知已经很晚,我也无法坐车回去,才去了同学家。”小郭说,明明第二天不用上学,为何说她违反了校规?随后,在父母的努力争取之下,小郭向校方写下保证书,保证留校察看期间不再犯错,才没有遭到开除。然而,没过几天,她再次收到学校的开除通知,这次的原因是:留宿异性。

  “9月22日台风当晚,家长、班主任均联系不上她,虽然校规上有规定‘夜不归宿’者要被开除,但学校考虑到她是初犯加上家长也来到学校,学校最终对她做出了留校察看的决定,然而就在留校察看期间,她又带两名异性网友回了学校宿舍。”刘海光告诉记者,小郭再次触犯了校规,学校这才对她做出开除的决定。

  “留宿异性,学校开除也不为过,作为女生首先就得有自我保护的意识,你带异性回宿舍,对同宿舍的同学也是一种伤害,让别人怎么休息?”家有女儿正在读高中的何先生表示认可学校的做法。

  校方称被开除多因打群架

  刘海光表示,虽然校规都有规定,但学校在执行时都是有分寸的,不是屡犯和触及法律,学校不会轻易开除。“被开除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因为打群架,有的之前就曾遭其他学校开除,打架中甚至动用刀和铁棍,有学生被打进医院,有学生被带去派出所问话。如果他们不被开除,一大批想好好学习的好学生可能就想走了。一所学校打架成风,还有谁愿意进来?”刘海光说。

  针对校规中的“打架斗殴,打人的和被打的都开除”这条,刘海光对记者说:“看似不合理,但是仔细想下,如果被打者不还手然后告诉老师,这个架能打得起来吗?”

  有人质疑现在两个月就开除了21名学生,以后是不是每两个月都会开除这么多学生?刘海光解释,因为新生刚刚进校,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争地位”,所以打架比较集中爆发,过了这段时间,会逐步稳定。

  心理专家:对问题学生多点包容

  “我个人认为校规要严,但建议学校在处理上不要轻易采用开除的方式。”来自东莞市天悦社会工作服务社的心理专家许慕樵对羊城晚报记者说,希望学校能有其他方法给他们继续学习的机会,因为学业中断将会对学生的成长造成很大影响。

  许慕樵告诉记者,有些孩子的确做了表面上看起来性质很严重的事情,但真正走进这些孩子内心世界,可能会发现这些孩子内心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可能本身也是受害者,希望社会对这些问题学生多一些包容。不过许慕樵也表示,当然对于那些屡教屡犯的学生,学校采用开除的方式也无可厚非,因为学校毕竟要保证给绝大多数学生一个正常的学习环境。

  网友热议

  连学校都放弃失足青年

  笨俊杰:重典治乱,学校不错!可是校方可以顶住压力,执行下去吗?

  oorler: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啊。

  meiyanbd:太严了吧,这是要闹哪出啊!

  即刻转身射个三分:连学校这个教书育人的地方都放弃失足青年,还有什么能帮助他们走向正途?把孩子推向社会,这是校规还是在逃避责任?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