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国旗下讲话” 诵读经典代替套话

2013年10月30日09:17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国旗下讲话” 诵读经典代替套话

  在中国读书的学生都知道,天气晴好的情况下每周一升旗结束后必然有一段国旗下讲话。听了十几年的国旗下讲话的内容却十几年如一日,或者是校长致辞,或者是教育教学处布置任务,或是元旦前后迎新年,新学期说新打算……这些大多从网上下下来拼凑而成的“讲话”让不少学生大呼“老掉牙”。老套路的“国旗下讲话”似乎渐渐成为一种形式。为了把“国旗下讲话”当成学习的机会,湖大附中本学期精心准备“新的国旗下讲话”内容,改变了“领导台上讲套话,学生台下不听话”的现象。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300多名学生们站在国旗下,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初一学生集体朗诵着国学经典《弟子规》、《论语》、《孟子》等,以前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学校老师或者优秀学生代表在国旗下讲话的学生也都能够上台体验“国旗下讲话”了。

  “这样的‘国旗下讲话’比以前让我们听那些老掉牙的话好得多,以前的国旗下讲话我从来不听的。”初一169班的戴颖心直口快地道出自己的想法。这个皮肤黝黑的小男孩说自己上台朗诵后,变得没有以前那么害怕讲台,锻炼了自己的胆子。同样对“老掉牙”的国旗下讲话有意见的女孩黄飞羽笑着说因为这些“国旗下讲话”里的选段大多数是语文老师要求熟记和背诵的,所以借着这个机会也可以温习巩固。

  湖大附中校长李尤清介绍,为了能够让学生们真正明白“国旗下讲话”的意义,新学期开始学校组织改变国旗下讲话的形式,不要领导致辞,也不要个别学生上台“背台词”,根据每周不同的主题,或者安排经典诵读,让学生能够寓教于乐,或者讲学生喜闻乐见的话题,摒弃过去枯燥乏味的说教,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的时间,让学生学到真东西。“这种形式我们要坚持下去,从初一高一向全校推广,让国旗下讲话变得活起来。”李校长说。(记者 卿永锋 实习生 李艳林)

(来源:长沙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