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人花300亿学英语 成绩差得堪比“国足”

2013年10月30日09: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人花300亿学英语 成绩差得堪比“国足”

  国人花“300亿”学英语?还犹如“国足”般的差成绩!这绝非是危言耸听,而这恰恰正是国人学英语的真实写照。据统计,在中国有4亿多人在学英语, 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3,但效果却让人汗颜。某知名教育集团发布全球首份《英语熟练度指标报告》,该报告显示中国人每年花费300亿元用于英语培训,但实际效果依然不佳,在44个母语为非英语国家及地区中,英语熟练度仅排在29位,在亚洲区域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泰国。

  这是真相么?记者调查发现,如今从幼儿园开始,小学、初中直到大学,学习生涯中必考英语,就连就业、评职称等社会生活中也会处处遭遇英语的考验。就连孕妇都开始外语胎教了,英语已经成为人生中“不能承受之重”。

  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英语?“语言要适应个性化需求,要回归到最自然的状态。”郑州大学(招生办)外语学院副院长钱建成表示,可以改变 英语教育设置,让学生们在英语学习中真正受益。而且英语既可以作为专业,也可以作为工具,学生们可以根据个人定位对其进行选择学习。 “英语教育应该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变。”例如,学生可以多学习一些商务英语,未来也可更好地适应职场。

  的确,“要我学”的无非是应试教育中的各种弊端,而“我要学”的恰是国人在职场交流中的英语弱项。据了解,目前随着全球一体化的提升, 英语交流在我国商业氛围中非常普遍,而全国数万家企业在招聘时更是强调,具备商务英语能力的人才是企业选才的一个重要标准。尽管市场上英语考试种类众多, 但广受企业承认的无非是TOEIC托业、TOEFL托福、四六级等有限几类英语考试。

  相关专家介绍,与大学英语四六级等传统的英语考试相比,托业考试目标在于测评考生在国际职场环境中使用英语的能力,更注重语言交流能力 和运用能力。“如今很多大学生都在报考托业考试这门美系商务英语,这不仅是他们要找工作的强烈动力,更是对应试教育的一种抨击。”该专家还称,托业证书功 能性较强,应用较为广泛,既是企业白领谋求升迁的有力凭证,也是政府筛选人才的评判标准。“让英语回归实用的本色,这才是我国英语教育的改革出发点。”

  此外,FESCO通过对数百家外企人才需求跟踪统计发现,传统的英语证书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在考核求职者英语水平时的需求,“而托业考试 因其公正性和准确性,已经在中国企业界得到成熟运用”。记者还从某知名培训机构市场总监处获知,托业(TOEIC)在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约14000 多家公司中得到广泛认可及应用,并成为许多国际化企业管理和人事部门对人员聘用、升迁、海外任职和培训等人事安排时的客观依据。“这也是许多培训机构愿意 将自己优越的师资资源向托业培训项目集结的缘故”。

  当下正是2014校园招聘的关键时期,不少企业已经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校园人才招聘。其中,诸多外企以及大部分中国500强企业,在校招 期间对拥有TOEIC成绩者格外看重,明确表示有托业成绩者优先,或托业成绩达到企业要求者可免除校招英语笔试。“拥有良好的托业分数犹如为自己镀了层 金,当然会受到企业HR的另眼看待。”新东方梁老师介绍,拥有托业考试高分成绩者,在内部晋升和海外派遣上所占的优势更加突出,像华为这样的大型企业,从 2007年开始就采用托业考试作为对员工英语交流能力的考核标准,托业成绩已成为华为员工岗位晋升和海外任职的重要考核依据。

  “学以致用,是我们学习英语的根本。”梁老师还向大学生建议,不要墨守陈规,要积极迎合社会英语学习的趋势,这样才能在未来职场及人生旅途中获得更大受益。

(责编:实习生孙悦、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