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专家支招大学四年怎么过:不同阶段学生规划不同

2013年10月29日17:4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葛蕾)今天,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庄明科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为大学生支招大学四年时间如何管理和规划。

大学已经开学两月,大学新生刚脱离高中紧张的忙碌、复习、冲刺阶段,进入相对宽松的大学,可能会出现茫然、没有目标、没有规划的情况。而对于即将毕业的同学来说,可能会因之前目标不明确、规划不足而产生焦虑心理。为此,庄明科针对大学四年不同阶段的同学,给出了实用性建议。

庄明科表示,大一最重要的是适应大学生活和调整心态,融入大学。

大二是实验期,尝试各种大学生活,比如加入社团、选不同的课程,做不同的社会实践,包括去企业实践,去做支教等。在活动中了解自己喜欢什么。

大三要确定方向,包括升学还是工作。其中升学还包括确定在国内继续上学还是在国外上学。就业包括确定去什么样的单位,从事什么样的工作等。方向确定以后,大三下学期就要着手准备。

大四则要按照自己的方向去做充分的准备,迎接毕业。

庄明科指出,大学四年中,不同发展方向的人规划不一样,应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规划,这样大学四年才会更加有意义。

(责编:葛蕾(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