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网友吐槽数学无用滚出高考 数学老师叫屈魅力无限

2013年10月29日10:30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吐槽数学无用滚出高考 数学老师叫屈魅力无限

  数学无用,“滚”出高考?

  数学老师纷纷叫屈:数学的魅力你们没发现

  它培养的是思考问题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些天,多地出台的高考改革方案引发了大量口水。

  在北京的新方案里,语文从150分上调至180分,英语从150分下调至100分。接着,有网站针对高考推出相关调查,数学也“躺枪”了,有超过70%的网友表示“数学该滚出高考”。

  网友吐槽,数学“躺枪”

  有网站调查“数学该滚出高考吗”,超过七成的网友投票支持数学退出高考。

  有网友说,工作很多年,除了简单加减乘除,基本没用到别的数学。有网友说:难道买菜要用几何、函数?

  在之前的第六届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论坛上,有媒体报道的“英国大学一年级的数学考题是勾股定理,中国高考的几何题却需要做出这么多辅助线”频繁被网友转载。有人说,高考题目难度太大,学生为了取得高分进行题海战术,不利于素质教育。

  昨天,我们和一些数学老师讨论了网友们的吐槽。

  杭高校长、数学特级教师尚可认为,大家对数学的抵触,比如题海战术,不单纯是一个数学学科存在的问题,而是由于整个考试机制、高校录取办法带来的问题,影响了全部学科的教育。

  他说,数学不言而喻,很重要,不仅是理科的基础,其中蕴含的思维方法的训练、思维能力的培养,都会令学生受益终身。他举了个最简单的例子:数学中运用的分类讨论,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就经常用到。

  中学高级教师、新思维数学研究中心主任唐彩斌说,现在的世界,比以往更趋向于数字化、数学化,生活无处不在充满了数学。“有些是表面上用到某个数学知识,更深层次的,是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培养的思考问题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有些人说,算出来多少钱是数学,但其实,“如何买到合适的东西,把这些东西合理运用到生活中,更是数学”。唐彩斌认为,网友们对数学过于简单化的吐槽、批判,缺乏严谨、科学的精神,而这种精神,其实就是数学的精神。

  让学生发现数学内部的魅力

  有媒体报道说,英国大学一年级数学考勾股定理,而中国高考数学题却要用到一堆辅助线,“太难”。外国学生学的数学真的比较简单吗?

  唐彩斌曾经去英国进行交流学习,“不能简单评论外国的数学是简单的”,他说,比如在英国,一部分人的乘法是做得比较慢,也有可能在超市里算账算不清楚,但在逻辑、空间想象、数学表达等方面,绝对“不简单”。另外,在德国、英国等地,高中选修数学的学生学得比中国的还要难。

  但为什么,我们有那么多的学生觉得学得太辛苦,太累,觉得学得“没有用”?

  杭二中数学老师胡克元这几天也关注了网络上对于数学的讨论,在昨天的班主任讲话时间,就和同学们探讨这个话题。

  他认为,目前社会上对于教育的观念太过功利,忽视了学生长远的发展。“包括奥数,对培养思维很有帮助。但现在,一些学校把奥数作为选拔学生的标准,学生和家长把它作为升学的工具,不管喜不喜欢,适不适合,都去学。如果不是真正喜欢而去学,肯定存在问题。”

  唐彩斌说,其实目前数学教育的模式在改变,更关注“学生的学”,但不可否认,由于升学的压力,一些过于机械重复的习题,吞没了学生对数学的兴趣。

  数学大师陈省身说“数学好玩”,“其实数学知识之间彼此都有联系,数与数、数与形之间都有有趣的联系。”唐彩斌说,这就需要老师在教学上创设这样的情境,让学生有体验,让数学内部的魅力吸引更多学生喜欢数学。

  尚可分析说,其实这几年数学的高考难度在下降,全省的平均分在提高。“学习更多是获得学习的快乐。学习新知识打开了一个新世界,新知识本身有很多的魅力,在学习过程中,你能够有一种成就感、充实感,尤其是战胜一个个挑战,有巨大的愉悦。”学数学也是如此,如何让孩子们获得学习数学的快乐,很值得继续探讨。(记者 金丹丹)

(来源:今日早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