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择业心态调查:体制内单位受青睐 首选北上广--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择业心态调查:体制内单位受青睐 首选北上广

2013年08月05日08: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择业心态调查:体制内单位受青睐 首选北上广

  7月26日,中华英才网主办的“第十一届最佳雇主调查报告发布暨最佳雇主颁奖典礼”在京举行。除揭晓本届最佳雇主榜单外,同期还发布了《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报告》,深度剖析了2013年求职者的择业心态和心理变化。

  调查显示,在全国最佳雇主TOP50榜单中,金融、互联网、地产、通信、能源化工资源是雇主品牌认可度最高的五类行业。其中,金融和互联网企业联合共占据近三成份额。与会专家分析,在过去几年里,金融行业的薪酬水平一直居各行业之首,对求职者的吸引力很大。而互联网企业则以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稳健的发展态势聚焦了足够的人气,吸引着大批的求职者。

  调查显示,2013年在校大学生中分别有15.0%、5.1%和1.7%会在求职时优先考虑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与2012年相比,在校大学生计划在京、沪、穗三城市就业的比例呈现下降趋势。而从三地的对比来说,虽然北京的占比下降明显,但在三个城市中吸引力仍然是最强的。与会专家分析认为,北京作为首都,各种类型的大型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总部的聚集地,职业发展的广阔机遇,更加公平的就业规则,以及志趣相投的人脉圈对求职者仍然具有强劲的吸引力。

  数据显示,2013年综合性最佳雇主TOP50榜单中,一改往届外资占比较高的趋势,国有企业以近三成的份额成为上榜主力。在校大学生预期的工作单位也以国有企业占比居首(34.31%),合资企业以19.25%的占比次之。与往年状况相比,国有企业成为在校大学生未来就业的首选雇主,且对其偏好不断上升,对外商独资企业的求职偏好呈现下降趋势。数据显示超过50%的在校大学生期望进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体制内单位。

  资深人力专家分析认为,学生在民营与外资企业就业比例下降,充分说明了就业难与经济形势下滑让成长于1990年代初的职场主力新军对稳定性较低的工作缺乏安全感,更愿意追求以体制内单位为主的稳定性较强工作的心理。

  据悉,“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由中华英才网于2002年发起,是目前国内针对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雇主品牌调查。

  最佳雇主调查共收集10万多份数据,最终评选出全国综合性的TOP50排行榜和金融、房地产、汽车等16个行业的榜单,共有190家企业入选最佳雇主。此次调查报告得出了金融、互联网企业仍为上榜主力、大学生求职日趋理性、体制内单位受青睐、专业性招聘网站仍是求职者寻求理想雇主的首选通路等特点。(实习生王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