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就业寒冬 职业院校外经贸专业该如何突围--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遭遇就业寒冬 职业院校外经贸专业该如何突围

2013年08月05日08: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遭遇就业寒冬 职业院校外经贸专业该如何突围

  眼看暑假就要过去一半,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国贸实务专业的大三学生杨佩佩却还在为寻找实习单位发愁。7月22日,在参加了多场招聘会无果后,她通过微博发出一份“微简历”:“本人努力实在,望有好心人介绍能够找到一份与外贸相关的工作,包括跟单、业务员等,希望长期在公司发展。”

  当前,有不少像杨佩佩一样来自职业院校外经贸专业的学生在为一个就业机会而苦苦发愁。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的动能不足,外贸行业整体不景气,一些高职高专院校外经贸专业的招生和就业也面临寒冬。以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为例,前几年国际商务专业招生能够达到130人,而近几年的招生人数都维持在70人左右。前不久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也因就业形势严峻被“红牌”预警。

  走在十字路口的职业院校外经贸专业该何去何从呢?

  “今年的就业基数大,但实际上就业岗位特别是外经贸类的岗位还是很多,关键在于培养的人才能否对口,学生是否具备跨文化交流能力。”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王乃彦认为,现实中很多外经贸专业的毕业生,往往理论知识很优秀,但实操能力不足,不符合外经贸单位的需求。

  为了探索和引导一种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第六届全国职业院校外贸技能竞赛日前在广西南宁市举办。来自全国22省、区、直辖市共101所本科、高职、中职院校的241名选手齐聚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展开角逐。

  王乃彦表示,对于外贸技能人才来说,制单是必须掌握的基本功,其次是学生综合业务的技能和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技能大赛正是围绕这三个方面来进行设置的。

  带队老师刘一展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国际贸易专业教师。今年4月以来,她带领学生分别参加了东科公司举办的外贸技能比赛、在常州举办的单证比赛以及此次在南宁举行的第六届全国职业院校外贸技能竞赛。在刘一展看来,参赛是提升学生实务操作能力以及综合业务技能最快的途径之一,“过去3年我们学校出来参赛获奖的同学在就业的时候岗位全部都是对口的,企业对他们的实践能力特别认可。”

  然而,能够有机会参加比赛的学生毕竟是少数,以全国职业院校外贸技能竞赛为例,每个学校仅有3名学生能够参加。参赛成绩的好坏,除了取决于临场发挥,更是对学生各项基本功的考验,其背后也体现出各高职院校外经贸专业的教师队伍和课程体系建设水平的高低。

  有企业工作经验,是一个好的外贸专业教师的必备条件之一。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的教师李德萍表示,过去学院有的老师直接从学校毕业出来,没有企业经验,在给学生上英语课时,对一些专业的外贸用语都不清楚,教给学生的东西实用性不强,比如国际贸易中,寻物报价叫做询盘,提出交易叫做发盘,这些专业术语只能是在实践中才能学到。学院意识到这方面问题后,经过逐年优化教师队伍,现在有企业从业背景的教师占了九成。

  李德萍认为,以前很多学生因为学到的知识和具体实践有脱节,毕业后到了单位还需要培训才能上岗,这与教师教学跟实际需求脱节有关。如果学校教师有企业工作的经历,在课堂上按企业真实的业务流程让学生进行练习,这样培养出来的毕业生进入企业就可以直接上岗了。

  尽管不少职业院校对外经贸专业在内涵建设上花费了很多心思,但严峻的外部环境,依然给毕业生就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一些职业院校尝试通过拓宽就业面来增加学生的就业选择。

  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商务翻译专业学生邱晶莹告诉记者,她们学校不少同学就业的时候并不一定选择从事外贸行业,如果基础扎实,转做内贸也是可以的,如果英语水平好,还可以做口译。“对我来说,我对我的第一份工作要求肯定不高,因为我的起点没有别人高,就业难不难,我觉得还要看每个人的心态。”

  而通过微博发布微简历的杨佩佩,幸运地获得了朋友提供的就业信息,“宁波的一家海洋纺织品公司招聘外贸助理,我准备去试试,虽然刚开始工资不高,每月两三千块,但如果做得出色,还是会有很好的发展机会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