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实时热点: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申论实时热点:统筹城乡、区域发展

2013年08月05日08:26        手机看新闻

  『热点关键词』

  城乡发展不协调 社会保障 教育不公平 收入分配 产业转型

  『热点背景』

  自1978年以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都不断增长,但差距不断扩大,若将城镇居民的一些隐性福利、优惠折算成收入,中国城乡居民收入比可能达到6:1,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达到800—1000美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5一2,由此可见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大超过国际公认的标准,城乡居民收入状况极不协调。

  1978年到2003年城乡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水平都不断提高,但是城乡居民家庭人均消费绝对差距不断扩大。另外,农村居民的恩格尔系数总是高于城镇居民,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总是高于农村居民。总之,城镇居民的消费水平平均大大高于农村居民,城乡居民消费状况极不协调。

  从城乡普通小学以及初级中学的升学率和生均费两个方面来比较,无论是升学率还是生均费,城市普通小学及初级中学都要远远高于农村普通小学及初级中学。总之,城乡教育发展极不协调。

  1978年以来,城市每万人拥有床位数尽管不断变化但都大大多于农村;城市每万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数尽管不断下降但都明显高于农村;城市居民预期寿命也高于农村居民预期寿命,且城乡居民预期寿命差总保持在5岁左右。从国际上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2000年世界卫生报告》,在191个成员国中,中国卫生分配公平性在全世界排名中居第188位,列倒数第四,由此可见,我国城乡卫生发展状况很不协调。

  自1991年以来,虽然城镇人均社会保障支出增长很快,但农村人均社会保障支出增长缓慢,城乡人均社会保障支出差距非常大,并且不断扩大。我国城市社会保障水平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上缓慢增长,其与经济发展基本相适应,相比之下,我国农村社会保障不但低而且波动性大,这充分说明我国农村社会保障问题的严重性。总之,我国城乡社会保障状况极不协调。

  根据经济学知识,产业结构主要是指一国各产业部门(包括部门内部的分部门)之间的组合与构成情况以及它们在社会生产总体中所占的比重。自1978年以来,我国第二、三产业的发展速度快于第一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速度快于第二产业,这一方面说明我国经济发展较快,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农业发展相对滞后。

  自1978年以来,全部基建投资迅速增长,而农业基本建设投资则徘徊不前,增长非常缓慢,农业基本建设投资与全部基本建设投资的差额越来越大。工业、服务业基本建设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非常大,城市基本建设投资占全部基本建设投资的比大大高于农村基本建设占全部基本建设投资的比。所以,城乡基本建设投资状况极不协调。

  『考点分析』

一、问题及其原因

  长期以来我国城乡发展出现了不协调的状况,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城乡居民收入不协调。

  第二,城乡居民消费不协调。

  第三,城乡教育发展不协调。

  第四,城乡卫生发展不协调。

  第五,城乡社会保障发展不协调

  第六,城乡产业结构不协调。

  第七,城乡基本建设状况不协调。

二、意义

  第一,统筹城乡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需要和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更加全面的、发展比较均衡的小康社会;科学发展观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都要求统筹城乡发展。

  第二,统筹城乡发展是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人均GDP实现1000美元以后的新阶段,如果不统筹考虑城乡经济社会的发展,不着手改变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体制,不仅会对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形成制约,而且对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也将带来负面影响。

  第三,统筹城乡发展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较低阶段,包括我国的计划经济体制时期,在制度上和政策上实行的是城乡分治,从而实际上存在着城乡对立。统筹城乡发展,就是要突破制约“三农”问题解决的体制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改革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城乡分治的各种制度,加速农村城镇化进程和城乡融合。

第三、对策举措

第一,统筹城乡文教卫事业。

第二,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第三,统筹城乡产业布局。

第四,统筹城乡劳动就业。

第五,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制度。

第六,统筹城乡税费体制。

第七,统筹城乡社会化服务体系。

第八,统筹城乡财政支付,加强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政策。

第九,统筹城乡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严格控制人口增长。

来源 华图教育

(责编:实习生 潘金洁琼、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