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伪造小孩打伞释放的是何种“能量”?--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伪造小孩打伞释放的是何种“能量”?

2013年08月03日14:5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伪造小孩打伞释放的是何种“能量”?

  “清洁工中暑,小女孩撑伞”是前两天发生在广州天河区黄村东路的一个“感人情景”。在大热天里,一位清洁工中暑倒地,一个小女孩蹲下来为她撑伞遮阳;在孩子的感召下,两名观望的路人终于出手,将人救醒……

  中暑清洁工,爱心小女孩,而且“有图有真相”,在爱心成为稀缺品的当下,这样的新闻瞬间就把人们感动得稀里哗啦。

  在人们还来不及整理感动余绪时,另一条新闻兜头就给人们浇下一盆冷水——原来,这一感人场面是有人策划出来的!

  清洁工并非真正中暑,她是被人雇来当“演员”的,小女孩也是受大人的唆使配合“演出”的……这一切的背后,都有无形的手在导演,进而把照片以报料的方式报给新闻记者。

  “正能量!”这是记者看到照片时的第一反应。在“负能量”势大力沉的今天,“正能量”最能激发制作新闻的“能量”,于是一篇热天里的热新闻就轰然出世了,并很快传遍了网络。

  许多人对类似的“感人场面”并不陌生。今年3月,深圳就出现过“90后女孩当街给残疾乞丐喂饭”的新闻。这一“新闻”也是图文并茂,报道它的是一位大通讯社的资深记者。同样,这一造假把戏很快被揭穿。许多被感动的人在发现自己受骗上当之后怒不可遏,诅咒那些利用善良来欺骗善心的骗子。

  在许多人怒骂玩弄善心者的同时,也有一些人对这种策划表示理解。他们认为,这种炒作是为了唤醒人性与良知,却用了一个错误的方法;本来一件传递正能量的好事,偏偏有些人为一己私利去究根问底……

  这种认知的可怕程度并不比造假者低。这就像医生发现某人病入膏肓,不去找病根作诊治,而是给他打鸡血,让他看起来精神焕发强壮无比。

  在我们的当下现实中,制假造假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制造虚假的善良,尤其是把小孩当道具来欺骗善心,更是对善的猥亵,对真的戏弄!如果因为它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一种善的表演,从而给造假签署通行证,那么制假造假就更可以进入无障碍通道了,连上帝都无法阻止虚假对诚信的肆虐了。

  造假本身就是极大的负能量。因为社会需要“正能量”而宽容伪善,这是病急乱投医,是饮鸩止渴。当善良跳水时,我们是需要“道德救生圈”,但决不需要伪劣“救生圈”。伪劣“救生圈”不但救不了善良,还会制造虚幻的营救假象,从而错过营救的最佳时机。

  在当今社会中,类似的造假可谓屡见不鲜。为了张扬某种理念,为了树立某种形象,他们往往用戏剧的手法来虚构“传奇”。演绎的手法也多种多样,或编造,或摆拍。殊还知一旦真相显现,其造成的社会“负能量”会更大。

  如果说过去一些造假行为发现的门槛很高的话,现在已大不相同了。有了被欺骗被愚弄的经历之后,许多人都逐渐向福尔摩斯靠拢。他们目光如炬,简单的戏法已经难以轻易蒙蔽他们的眼睛了。再加上人人都是自媒体,戏法一旦被戳穿,这种假“正能量”之名博取眼球,它所释放的负能量,将动摇真正正能量的根基,使之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何 龙)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