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实习证明”集体下架 专家:或难抑制作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网购“实习证明”集体下架 专家:或难抑制作假

2013年08月03日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购“实习证明”集体下架 专家:或难抑制作假

  暑期之际,大学生参加实习及社会实践已经成为一门必修课。然而,也有许多不愿实习或以各种原因无暇实习的大学生则选择逃避。于是,网购“实习证明”、“实习盖章”俨然成为了部分大学生的“救命稻草”。

  2日,记者登录淘宝发现,这类“实习证明”商品竟集体下架,淘宝方面称此类商品均为违禁商品,一经发现将会立即处理。相关社会学专家认为,即便停止网络交易,也难制止学生通过其他“非常手段”,作假获得实习证明。

  “代开实习证明”并不是新鲜事。近年来,一些高校就会爆出需要大学生提供“毕业实习证明”才能毕业,由此淘宝“代开毕业实习证明”市场红火。如今,“代开证明”由毕业季转移到了暑期。

  浙江工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大三学生陈帆就曾通过网络购买过实习证明。她向记者表示,购买此证明实属无奈。

  陈帆告诉记者,为了参加年末的研究生考试,她希望通过暑期的时间来补习英语。然而,学校又布置社会实践任务。“为了更好的补习考研课程,只能通过‘其他途径’,取得实习证明。”她如是称。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此类“实习证明”价格不菲,业务也甚为齐全。

  陈帆告诉记者,这类“代开证明”的淘宝业务卖家甚多,价格也不一,最高的甚至达到500-1000元左右。“我曾购买的代开业务收费为300元,卖家还会代写实习报告及接受回访。”

  为了验证陈帆的说法,记者也登陆淘宝网,在搜索栏中输入了“实习证明”四个字。然而,记者却并没有搜寻到此类“代开证明”网络服务。

  随后,记者致电淘宝客服,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类商品属违禁商品,淘宝网对此类商品都会进行严格、高效的检查。“一经发现此类商品,就会立即进行处理,目前此类商品已基本下架。”

  面对网络停止此类交易现象,浙江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王平也坦言,除了网络途径外,许多大学生也会以其他手段获得“实习证明”,或难制止此类作假现象。

  王平向记者解释到,社会实践本是促进大学生加强社会交流的好事。然而,许多学校却没有做好中间者的身份。“许多学校很少为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同时,也没有做好大学生实践的后期管理、评估工作。”

  同时,由于大学生缺少社会经验,对用人单位而言无疑是一种负担,致使许多单位不愿接受在校大学生前来实习。

  因此,王平认为,正因为大学生实习机会与企业实际提供的实习机会存在“供求矛盾”,致使许多大学生难寻实习机会,便利用“非常途径”去获得实习证明。“即便网络购买‘社会证明’作为主要途径已被禁止交易,但很难制止学生通过其他的人际关系去获得此类证明”。

  最后,王平也建议,学校还是需要当好中间人,积极发挥每个学生的特长,吸引他们参加各类各类实习及社会实践。(王译萱)

(责编:值班编辑、赵竹青)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