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社交网络中过滤有效求职信息 提高求职成功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从社交网络中过滤有效求职信息 提高求职成功率

记者 杭舟 张园园

2013年08月02日10: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社交网络中过滤有效求职信息 正规大型求职网站依然是重点

林晓慧去年从荷兰留学回国,社交网络就成了她搜集各类职位信息的来源。除了关注一些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的微博,林晓慧还加入了几个豆瓣的小组,和网友分享职位信息和求职心得。

在异常激烈的求职竞争中,及时、快速地掌握各类目标职位信息成为其中的重要环节。为求“先发制人”,社交网络成为不少海归获取求职信息的渠道。

信息获取新渠道

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用户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使其日益成为求职信息的“集散地”,发布招聘信息的主体也日趋多元。个人、企业和一些专业的人力资源中介机构都成为信息源,海归社会团体、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也利用官方微博,有针对性地发布各类招聘信息。轻点鼠标即可接收相关的求职信息,并能以“微话题”、“小组”等多种形式实现信息共享,这获得了不少海归的青睐。

在美国学习传媒的周创今年刚回国,他已在微博上关注了不少传媒业界人士。他说:“由于我一直在海外学习,对国内行业并不了解。通过关注他们,能及时掌握业界的最新信息。自己看到了可以与他们联系,咨询相关事宜。”

有效的辅助手段

在一些专业求职网站上,常出现企业打着招聘的旗号做广告的现象,与之相比,微博、豆瓣这类社交网络上发布的招聘信息更为准确和及时。

另外,社交网络自身的社交功能也能够帮助招聘信息进行更有效地传播。因为社交网络中的好友基本都在一个相似的圈子当中,他们所从事的行业可能具有相关性。周创表示,时间长了,这个圈子会越来越大,同一个圈子的人越来越多,会发现很多有“营养”的微博。同一条信息的转发次数越多,就能够被更多感兴趣的人看到。

但是,在海归求职的过程中,社交网络更多是一个辅助性的信息来源,并不能成为求职的全部。海归精英网创始人王国伟指出,社交网络上的招聘信息可以实现小范围的转发和传播,但是大范围的不行。这些信息对求职有帮助,但是作用有限。

社交功能仍需完善

社交网络的一个特点是信息的碎片化,在这些平台上每分钟都会产生海量信息,其中的招聘信息更是分散。现有的搜索方式也不正式,用户需要一条条去检索,甚至去核实。即便海归在微博上有关注一些招聘账号、加入一些群组,可正巧看到他们所发布或转发的招聘信息的概率也不是特别高。

此外,社交网络在海归求职过程中所发挥的社交功能还不完善。王国伟说,现在社交网站上的很多求职信息其实还是在直接推送,缺乏足够的互动交流,这与传统招聘网站发布信息的功能差不多,互动的优点没有完全展现。

王国伟最后也建议,如果是应届毕业回国的海归,还是应该通过正规的大型求职网站去应聘。不过海归平时多关注社交网络上的招聘信息,有意地去提升自己的素质,总结别人的经验,也可以提高自己求职成功的概率。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01日 第 07 版)

(责编:实习生郑涵予、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