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山西名校师生淡然看待“高考状元”

2013年07月19日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高考录取工作正在进行,各地高中照例或明或暗地炒作“高考状元”“高考达线率”。18日,山西太原市第五中学组织高考学生代表回校交流。期间,多数教师、考生认为,“高考状元”不过是一次考试的结果,并不说明一切,“应以平常心看待”。

  据了解,在山西,太原五中因办学历史悠久、教学理念独特,具有较高知名度。当天,在太原五中参加活动的学生不乏保送生、自主招生学生和“高考牛人”。

  针对民众对高考状元的热捧,太原五中高三年级班主任齐红涛表示,“高考状元”无须神秘化,应以平常心对待。其实,“高考状元”的产生有很多偶然因素,并不说明其能力最突出。

  此前,齐红涛管理的班级曾接纳过太原市“中考状元”。齐红涛说,对学生而言,“状元”并不意味着技高一筹,孩子不应“被声名所累”。相对而言,在现行教育体制下,“高考状元”多是循规蹈矩的学生,其发展空间、社会成就未必超出其他学生。

  有一年,齐红涛到辽宁省大连市出差,偶遇当地某学校拉出横幅“庆祝某某学生成为高考状元”。齐红涛说,横幅是白底黑字,“让人感觉很突兀”。

  对此,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的梁书嘉表示,在很多同学眼中,“高考状元”只是团队的一员,学生不会对身边的“状元”另眼相待。“一次高考不足以说明一切”。

  针对网民热议河北衡水中学连续14年成为河北高考“最强军团”,在半军事化管理下,学校高度富集优质生源等现象,太原五中多数师生持保留态度。据介绍,此前,山西太原一所名校曾欲效仿“衡水模式”,后因师生抵制而搁浅。

  有业内资深教师表示,近年来,教育部门“严禁炒作高考状元”,但各地学校依然变相宣传。期间,有学校借助网络、微博等新兴媒介炒作“高考状元”。在民众追捧“状元”和从众心理的影响下,这一现象仍有市场,“教育均衡任重道远”。(李新锁)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超级中学半军事化管理 包揽河北文理状元及文…
2复旦大学2013年一批次在各省录取分数线 
32013年山东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42013大连理工大学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52013华中科技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6清华大学2013年各省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
7华东师范大学2013各省录取最低分数线公布
82013年湖南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92013吉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2013中国科技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山西名校师生淡然看待“高考状元”
·陕西高考文理科第一名2万奖学金捐给学弟学妹
·四川高考录取全面拉开 考生及时关注录取信息
·香港八大高校约收1590名内地新生 学校称生源好
·复读选学校要“抓牛鼻子” 勿被虚假案例迷惑
·陕西高考文理科状元将2万奖学金捐给学弟学妹
·河北省高考理科状元上清华 文科状元奔香港
·加分瘦身冷热门专业淡化 2013高招凸显四大变化
·北大清华“赢家通吃”未必是好事
·香港中文大学内地录305人 最年轻的学生仅13岁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