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加分瘦身冷热门专业淡化 2013高招凸显四大变化【2】

2013年07月18日08:5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加分“瘦身”、冷热门专业区分淡化、考生评价更为全面……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渗透着2013年“高招”的新变化和新特色。

变化三:就业“引领” 专业冷热淡化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的“高招”录取过程中,考生和家长对于专业的选择更加务实。一些省区市的“高招”负责人表示,在就业“指挥棒”的引领下,冷热门专业区分趋于淡化,往年的一些热门专业今年反而冷清不少。

“学校的就业率怎么样”“哪些专业将来就业比较好”……记者在天津前不久举行的一场50余所国内重点大学咨询现场见到,“就业好坏”成了很多考生和家长咨询专业时的首要考虑因素。

“今年,考生和家长的观念有了更加明显的新变化,不再一味被学校名气牵着鼻子走,往往以就业为导向,更看重能学真本事、技术含量高的专业,选择更加理性,规划更加现实。”来自北京一所高校的招办负责人说。

家长和考生的选择,来自现实的就业压力。今年699万大学毕业生涌入社会,遭遇“最难就业季”。来自人社部的消息,未来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保持在年均700万左右。

在理想与现实中纠结,就业成为选择专业的“风向标”,兴趣最终向就业“低头”。“选择好专业才有好就业。”不少家长坦言,现在就业压力很大,在填报志愿时不得不多考虑一些将来的出路,选择高就业率的专业。

另外,记者还发现,以往被学生和家长冷落的高职院校凭借较高的就业率,今年人气开始回升。一些家长和考生明确表示,如果三本学校的专业不理想,宁愿上能学到真本领的高职院校,以后工作还好找一些。

变化四:生源“大战” 高校各亮绝招

招生尚未启幕时,生源抢夺战却已经弥漫硝烟,一些高校“软硬兼施”、各亮绝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我国高考人数连续5年下降,比2009年少了108万考生。与此同时,港台高校、国外高校在内地招生的步子却越来越大,尖子生外流日益增多;另外,实行平行志愿的改革,也让考生“滑档”风险降低。这些因素都导致今年高校的生源抢夺战更加激烈,而三本院校的生源战有可能比往年更加惨烈。

如今年“逆势繁荣”,报考申请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2万人,最终录取303人,其中“掐尖”16位各地高考状元。

“等‘高招’开始后再抢已经晚了。”福建厦门一位中学老师说,现在高校对一些优质生源都早早动手争夺,一些高校从高三上学期举行的自主招生咨询阶段开始,就已将优质生源锁定。(记者周婷玉 刘元旭 傅勇涛)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浙江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2北大提档线创九年最高 文科分数线略低于清华
32013厦门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4复旦大学2013年一批次在各省录取分数线 
52013吉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62013大连理工大学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72013燕山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82013年山东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92013华中科技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102013暨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四川高考录取全面拉开 考生及时关注录取信息
·香港八大高校约收1590名内地新生 学校称生源好
·复读选学校要“抓牛鼻子” 勿被虚假案例迷惑
·陕西高考文理科状元将2万奖学金捐给学弟学妹
·河北省高考理科状元上清华 文科状元奔香港
·加分瘦身冷热门专业淡化 2013高招凸显四大变化
·北大清华“赢家通吃”未必是好事
·香港中文大学内地录305人 最年轻的学生仅13岁
·上海交大13年本科录取通知发放(图)
·万余名考生和家长涌进高招咨询会(图)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