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台湾大学生风行大陆求学 香港狂揽内16内地状元

2013年07月15日07:21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又到一年放榜时,现在,到大陆读大学在台湾已经成为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台湾媒体评论指出,“到大陆”已不再是台商、官员或金马民众的专利,“现在就连‘e世代’也加入行动行列”,“在岛内新人类之间快速蔓延”。“大陆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在台湾都很有名,而且大陆的学术文献也都很专业,如果有机会的话,很乐意到大陆高校继续深造。”日前,“万名台湾青年学子到福建进行修学旅游”活动首发团走进厦门大学,来自台湾成功大学的陈昱光发此感慨。

  学校环境好

  待遇吸引人

  以前去欧美

  现在来大陆

  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台湾青年到大陆求学、就业屡见不鲜,大陆已然成为台胞出境首选之一。第五届海峡论坛上,就台生到大陆求学、就业方面,大陆再度释放优惠政策。

  目前,大陆承认台湾所有大学的学历,而台湾亦承认大陆111所高校学历。且大陆向台湾居民开放共37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此外,支持在大陆高校毕业的台生自主创业,对台生在毕业学年内参加创业培训的,可比照当地大陆高校毕业生相关规定,享受相应培训补贴。

  张仰德是辅仁大学的应届毕业生,此番厦门大学之旅让他萌生了到大陆深造的念头。“感觉大陆学校的环境很好,且大陆涌现出来的精英也很多,听说毕业后如果留在这边也有不错的待遇,蛮吸引人的。”

  以前去欧美

  现在来大陆

  从教30余年的台湾辅仁大学老师褚龄嫣见证了台生赴大陆发展的“从无到有”。

  “以前,基本上台湾学生岀岛求学、工作都会去欧美,到大陆的基本没有。”褚龄嫣表示,这和台湾学生对大陆了解不够有关系。“随着两岸交流的增多,年轻人发现,大陆和传闻中的不一样,自然而然,到大陆求学、就业的热情就逐渐高涨起来。”

  褚龄嫣认为,此种情况必将呈上升趋势。“台湾地方太小,很多台湾青年毕业后会感觉到所学无用武之地。”大陆是台湾人的原乡,况且大陆日益成为全世界的经济重镇是不争的事实,“我个人是很鼓励学生到大陆来施展才华的”,褚龄嫣说。

  和台湾一水之隔的厦门大学,与台湾高校交流由来已久。厦门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系教授林德荣表示,目前该系的台湾博士生就有10余名。

  “两岸学生所受教育有所不同,彼此在一起碰撞,才能激发出更多的火花。”林德荣表示,大陆的教育水平近几年和台湾一样,在不断朝前发展,而且大陆市场更大,台湾青年应该会有更广阔的舞台施展才华。

  林德荣说,该系台湾学生中,便有不少人有毕业后留大陆发展的意愿。

  大陆早敞开

  就业的大门

  两岸同文同种,对台湾年轻人来说,到大陆找工作比其他地区都更容易适应。不仅如此,2005年10月,大陆实施的《台湾香港澳门居民在内地就业管理规定》,便向台港澳三地青年敞开就业大门。其中,不但放宽了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的岗位条件,也放宽了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应具备的条件,去掉了台湾“新鲜人”必须在大陆高校毕业这一门槛。同时,也简化了台湾学生在大陆就业的手续,并明确规定用人单位要为他们缴纳社会保险费等。

  此后几年又相继出台一系列措施,如向台湾居民开放37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支持在大陆高校毕业的台湾学生自主创业,对台生在毕业学年内参加创业培训的,可比照大陆学生同样待遇,享受相应培训补贴等。

  而最近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也成为台湾年轻学子前进大陆的好契机。台湾“经济部”投资业务处处长邱一彻近日表示,台湾正在发展服务业输出,希望服务业在台湾壮大后往外发展。潮州台商协会会长詹丰瑜表示,在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后,他们需要大量人才进入大陆市场,“大陆将是未来人才竞争的地方。” 本报特约记者 张逊 D090

  港大狂揽16内地状元

  内地尖子生

  缘何青睐香港?

  奖学金丰厚

  “钱景”无限

  资源丰富

  选择自主

  “考大学,考去香港!”去香港上大学,现今已成为不少应届生的高考目标。今年,港大超计划录取303名内地新生,其中囊括16名省市区高考状元……是什么因素让这些尖子生弃北大清华,赴港求学呢?

  奖学金丰厚

  “钱景”无限

  香港大学发言人表示,2013/14年度原定计划招收250-300人,但由于今年收到的12513份申请中,生源质量特别优秀,所以破格录取303名优秀学生,当中超过四分之一获得不同额度的奖学金。

  据校方介绍,港大为内地生设立的全额奖学金每年17.5万港币,涵盖全部的学费、住宿费以及基本生活开支。意味着考生进入港大后,4年最高可获得70万港币的奖学金。

  奖学金之外,更令内地尖子生向往的是香港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钱景”。香港大学公布2012年毕业生就业调查,本科生月薪高达1.7万港元,有从事地产投资私募基金的毕业生年薪高达120万元。

  资源丰富

  选择自主

  据港大介绍,今年入学申请人的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均非常突出,其中不乏钢琴、书法、管弦乐器、民族乐器10级选手。今年录取的学生中更包括一位国家一级运动员及两位国家二级运动员。今年学生报考的学科中,工程、文学、建筑、新闻等专业的申请人数大幅增长,学生在选择专业时会更多地考虑自己的兴趣。

  即将入读香港大学的辽宁省文科状元刘丁宁在港大的唯一志愿就是文学士,她说:“港大的文学院能给我一个更拓宽视野的平台。我希望能在大学期间更多接触,领略不同领域的风光。”

  据悉,香港大学3年课程可以自由选择,专业课程固定,但是哪些课程是第一年读,哪些课程是第二年读,由学生自己决定。而作为本地一流专业的医学、法律学科,在香港大学读完毕业之后是不需要再考资格认证的,直接可以做医生,做律师,得到国际认可。

  交换制度灵活

  出国更容易

  除了在选课上学生有自主的选择权,甚至对于4年学业的安排,学生都有极大的自主权。可以用一封邮件申请休学实习,也可以随时申请学校的交换项目,去海外留学。

  据了解,在港大,大多数学生都可以参加海外交换项目,去国外一些大学学习半个学期至一年。校方数据显示,这个比例可以达到70%以上。交换的学校和专业,都是学生自主选择,如果一个学医的学生,可以交换去法国学习音乐。

  不久前,《经济学人》的一项调查指出,香港凭开放投资环境、房地产投资强劲回报及教育质素不断提高,在全球最佳留学城市中排第三,加拿大蒙特利尔和英国伦敦则分占榜首和第二,背景排在第27位。稳居亚洲第一学府的港大,最新的国际排名是23位。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全国高校录取查询系统汇总(随时更新)
2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3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4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52013年山东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62013年甘肃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7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82013年安徽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92013北京大学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北大提档线创九年最高 文科分数线略低于清华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港大狂揽16内地状元 内地尖子生缘何青睐香港?
·重庆市2013高考本科第一批高校今日正式投档
·港台地区高校在京“掐尖” 共揽高考尖子生253名
·关注高考状元 更应关注贫困学子
·部分大学生不满所学专业 退学复读“回炉”高考
·浙江“考高”现象突出 专家:从现实出发
·湖南高考生将成株洲首位女飞行员 考了602分
·广东异地高考逐步开闸 有外来工斥政策“虚伪”
·高考随份子花半月工资 大学通知单成红色罚款单
·广东简政放权迈大步 向高校下放多项自主权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