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庆高考文科第一名张毅 减压方法是跑圈圈

2013年06月24日08:56  来源:重庆晨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重庆文科第一名张毅

  “其实,我不算太聪明,只是学习比较刻苦,也知道该努力的方向。”昨日下午,被记者们包围的市一中高三17班学生张毅,谈起自己的高考成绩很谦虚。

  对于张毅的父母来说,甚至觉得有点意外惊喜。夫妻俩都是普通劳动者,他们对女儿成长教育一直尊崇“顺其自然”的思想。对于这样一天他们从来没有期盼过。

  成长 小学初中都是就近入学

  大眼睛、鹅蛋脸,1米64的个子,披肩长发,发梢有些卷曲,张毅是个很秀气的重庆女孩。

  她家住渝北区,小学上的是两路沙坪村小学,初中就读的是礼嘉中学。

  父亲张发福和母亲曾德菊文化都不高,一个小学毕业,一个初中毕业,因此对于女儿的教育从来没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除了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一直以来张毅没有花额外的一分钱去参加课外补习班,也没有到奥数、英语等兴趣班上课。

  在大家的印象中,张毅小学成绩并不优秀,到了初中才开始找到了学习的感觉。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她偶然看了一本《清华北大不是梦》让她有了上清华北大的想法。中考时,张毅有了一次小爆发,从礼嘉中学考进了重庆名校市一中。

  心得 出错都要分析原因

  在班主任老师杨春权眼里,张毅是个吃得苦,学习上很用功的学生。

  在同学们的眼中,张毅还有点“强迫症”,她喜欢追求完美,数学和英语是她的优势学科,她经常数学拿满分,如果哪次数学被扣分了,她不仅要找出原因,还要做出分析,甚至还要为几分的扣分懊悔不已。

  高一的时候学校开始摸底大家的文理科意向,张毅很纠结,她想学习理科,因为她心目中的榜样表姐曾廷学的理科,进了邮电大学。而自己的理科成绩也还不错。但班主任杨春权看出了她学文科的潜力给出了建议:“你的英语、数学强,学文科会很占优势的。”

  于是张毅选择了文科班,她的计划是在继续巩固自己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寻找文科总分的突破。

  心态 考差了会伤心地哭

  上高三以来,张毅只回过家两次,班主任老师杨春权几乎很少看到张毅中午回寝室休息。

  “有时,她会在教室里打个盹,更多的时候中午她也捧着书在看。”杨春权老师说,下课的时候,或者其他休息时间,同学们都在放松玩耍时,也总是看到张毅在教室里学习的身影。

  “高三学得苦呀!”走过了高考季,如今张毅似乎觉得抛开了书本生活变得有些空虚了。张毅说,备战高考时,她给自己设定了阶段性目标,也为此制定了很多行动计划,这样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只要还学得进去,她都不会浪费时间在其他地方。

  尽管一直以来,张毅的综合排名都稳在年级前十名,班里前三名,因为考试成绩的波动起伏,张毅经常背着人伤心地哭。如果哪次考试成绩有下滑,张毅会陷入苦闷,她会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为什么效率不如别人。

  父母 从不给她任何压力

  一直好强的张毅,在高考前很懂得为自己减压。每天晚上,张毅要在校园的操场上跑上10分钟,让自己放轻松。

  班主任杨春权老师问她对高考有什么想法,她很平和地跟老师侃:“如果考不起北大、清华,大不了重来过,复读一年。”这让老师很意外,也让老师觉得很放心。

  张毅很感谢父母给了她一个温馨和谐、相亲相爱的家。尽管爸爸只有小学文化、妈妈只有初中文化,父母的收入不高,给她提供的物质生活不算优越,但他们给了张毅“爱”。

  “我很喜欢我的家,也喜欢把自己心里的想法给爸爸、妈妈分享、交流。”张毅说,在学习上父母从来不给她任何压力,每次考得不理想时,父母总是很轻松地说:“没关系,大不了我们不考北大、清华。”

(来源:重庆晨报)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22013年北京高考状元出炉 文695分 理…
3湖北省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42013年北京高考分数线公布 比去年大幅提高
5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北一本文580 …
6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南一本文560 …
7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山西一本文540 …
8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黑龙江一本文530…
9内蒙古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10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四川一本文520 …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京文科状元有“文艺范” 第一志愿北大
·重庆今年30516人考上重本线 4264人上600分
·湖南25日下午2点高考出分 四种途径查询成绩
·云南高考:3万人超一本线 近9成考生能进高校
·云南省高考成绩放榜 700分以上11人均为理科生
·中、高考之后,学生更需要关爱
·北京高考文科549理科550 京高招录取线12年最高
·中国好考生高考分距三本线187分 母校向高校推荐
·高考前抱女生送医男生高考290分 称未打算复读
·北京高考分数线飙升 700分以上人数首过百人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