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北京文科状元有“文艺范” 第一志愿北大

2013年06月24日08:50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今年北京高考文科第一名是来自北京四中高三12班的女生张韵凝,总分695分,其中语文132分,英语144分,数学141分,文综278分。

分数695分 来自四中 第一志愿北大

今年北京高考文科第一名是来自北京四中高三12班的女生张韵凝,总分695分,其中语文132分,英语144分,数学141分,文综278分。她已通过北大自主招生面试并获得20分加分。此外,她也参加了香港大学的自主招生,两个专业都给了她20分加分。目前看来,念北大还是港大,只看张韵凝的兴趣了。不过,班主任陈年年老师说,填报志愿时,张韵凝曾明确表示要去北大读经济类的专业。

同学们都叫她“姐”

高二,张韵凝选择了文科班,起初她被分到文科2班。高三时,张韵凝才来到现在的班级,文科一班,也叫人文实验班。张韵凝很快融入了新的集体,因为学习成绩太好,号称“学霸”,加上性格特淡定,同学们都“尊称”她一声“姐”。

“姐”也很大方,张韵凝的学习方法很好,她会将知识点按照自己的方法进行梳理,班主任陈老师说:“她做的线条梳理,连我都觉得很好。”这样珍贵的笔记,有时同学会想借来复印学习,张韵凝都会毫不吝啬地借给别人。

不过,“姐”的地位也并不是稳如泰山,班里还有一个女同学,和张韵凝的成绩不相上下。每次考试,她们两个人轮流当“第一”,把第三名甩开10多分。高考前的模拟考试,张韵凝的成绩在660分左右,最低时也都在640分以上。陈老师说,那时候心里就有底了,这两个女孩中预计会出现一个北京市的文科第一名,所以这次张韵凝拔得头筹,作为老师倒也并不意外,而且临近高考前,张韵凝的状态已经调整得非常好。

喜欢村上春树与三毛

其实,上学期期末到这学期刚开学的一段时间,张韵凝的状态不是很好,成绩下滑到第二、三名。作为班主任,陈老师很快察觉到了。陈老师找到张韵凝,问她:“需要和我聊一聊吗?”陈老师回忆道,她笑着看着我,摆了摆手,说不用。“那个瞬间让我对她印象深刻,虽然我不知道她发生了什么事情,但从她的笑容里,我知道她认定自己能解决问题。”陈老师说。

事实证明,她的确解决好了,一模后成绩稳步提升。陈老师说,张韵凝给他的感觉,要比其他同年龄段的孩子成熟,心理年龄会超越两三岁。班里有一个传统,每周三中午请一位同学上台讲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内容不限。张韵凝所讲的内容是她喜欢的作家村上春树,在这次讲话中,她借由分析作家阐述了自己对于生和死的看法。陈老师说,“她的讲话内容引用了很多哲学思考,我坐在下面听,强烈地感觉她的内心比较成熟。”

除了村上春树,张韵凝还喜欢三毛,由此又喜欢上了西班牙语。她的作文曾获奖,特长是弹古筝。性格不张扬,相对内向,算是一个有些文艺范的小姑娘。

文科班的长跑健将

陈老师评价张韵凝的特点是:第一,目标明确。第二,细心踏实、专注、效率高、爱看书。第三,也是她最大的特质就是,心静。面对外面浮躁的世界,能够静下去。陈老师说,素质教育不是看学生会不会跳舞唱歌的技能,而是看她的心灵世界和生命状态。在老师眼中,张韵凝是一个内心沉静有力的孩子。

每年高考成绩一出,“状元”便成为焦点。四中校长曾经坦言,不希望宣传高考状元。四中倡导给予学生充分的发展空间,尊重每个人的个性和选择,将选择的权利交给孩子。昨天张韵凝也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与四中一贯的低调作风保持一致。她的母亲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不希望女儿顶着“光环”。这毕竟是一个普通的学子寒窗苦读的成绩,正如陈老师所说,并没有觉得张韵凝有多么聪明多么与众不同,“她能取得好的成绩,基本的学习方法、学习时间的投入肯定都是很大的。”

在陈老师刚说起张韵凝的时候,他最先想到的是:“她非常瘦小,但长跑很厉害。”3000米、4000米,每次校运动会的长跑项目,班里都指着张韵凝给文科班挣些荣誉呢。看来张韵凝是个耐力型选手,善于长跑,高考结束,下一条跑道会更长。记者 刘洋

(责编:实习生李卫、林露)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22013年北京高考状元出炉 文695分 理…
3湖北省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42013年北京高考分数线公布 比去年大幅提高
5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北一本文580 …
6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南一本文560 …
7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山西一本文540 …
8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黑龙江一本文530…
9内蒙古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10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四川一本文520 …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3北京高考文科分数段统计表
·2013北京高考理科分数段统计表
·河北省高考分数线降低 受多种因素影响
·安徽高考录取线公布 一本文科540理科490
·2013河北高考文科状元于潇:钟情香港中文大学
·河南高招分数线今天公布 24时考生可查询成绩
·北京高考录取分大幅提高会不会对好学生不利?
·河北理科状元孟令航:考试看作“博弈”
·江苏高招今划定本一本二线
·河北本科一批文史较去年降11分 理工降26分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