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人生第一步 福建高校广泛开展大学生毕业廉洁教育--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走好人生第一步 福建高校广泛开展大学生毕业廉洁教育

2013年06月19日19:2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福州6月19日电 (记者江宝章)6月上旬,福州大学组织近200名即将毕业的学生党员到福建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榕城监狱上一堂特殊的毕业课。展厅内29名高官的贪污腐败案例,深深震撼了学生们的心灵。

“没有廉洁,任何地位、权力、荣誉、薪酬都是零。”回校后,即将作为选调生到基层党政机关当一名公务员的福州大学研究生李志清特地把“人生7笔账: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友情账、健康账、自由账”贴到自己的QQ空间里,与同学和朋友们分享。“廉洁是一生的财富!”李志清说。

又是一年“毕业季”。大批高校学子即将离开校园,步入社会。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他们将如何走好自己的人生路?每年这时,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和教育部门都会在高校中开展为期1个月的毕业生廉洁教育,将廉洁教育课作为大学毕业生的“最后一课”,引导他们走好人生的第一步。

“我郑重地承诺,要尽己所能维护医生职业的荣誉和高尚传统,要常怀廉洁律己之心、无私奉公之心,爱岗敬业,绝不做违纪违法之事,绝不做违背医德之事……”离校前夕,福建莆田学院医学院2013届300多名毕业生庄严地做出廉洁宣誓,并逐一在印有誓词的廉洁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护理学专业的毕业生罗秋霞在参加完“廉洁从医”承诺宣誓活动后说:“作为一名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通过宣誓,自己已将廉洁化为内心的一种信念,也一定会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做到廉洁修身、廉洁从医。”

福建农林大学的“校园廉洁文化节”,迄今已经举办六届。毕业后即将回闽南老家当一名村官的戴晓瑜同学说:“廉洁诚信是每个人的立身之本。村官虽小,却面对群众,服务群众,直接影响党委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所以不能有一丝的松懈,更不能以权谋私,危害百姓。”

福建医科大学一直把“廉洁行医”教育列为医科学生毕业前在校学习的最后一课,定期制作展出廉政文化建设专刊,在校园网主页设置廉政每日赠言,举办廉政文艺晚会,用正面事例引导,用反面案例警示,努力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廉洁修身。

厦门大学举办以“廉洁诚信、修身立德”为主题的校园廉洁文化绘画作品大赛,召开毕业生廉洁教育座谈会;福建师范大学各学院为毕业生开展廉洁自律专题讲座,通过分析各种腐败案例危害性,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名利观。

据介绍,毕业生廉洁教育开展一个月来,福建全省有近20万大学毕业生接受了廉洁教育的“洗礼”。“在广大学生步入社会之前,在他们心里种下的廉洁守法种子,必将在他们未来的人生中开出清正廉明之花。”福建省纪委负责人说。

联系本文记者

江宝章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潘旭海、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