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大陆留学热折射贫富差距--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台媒:大陆留学热折射贫富差距

2013年06月18日10: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台媒称,中国大陆经过30年改革开放后经济起飞,却也制造贫富差距大的问题。从高等教育的留学热,亦能反映大陆的贫富阶级。

据台湾“中央社”6月16日报道,在北京大学念书的台湾学生廖姓同学认为,大陆的留学热部分反映贫富差距,当然有很多学生成绩优秀出国念书,却也有很大部分是因为家长有钱,才有能力将小孩送出国。

廖同学说,在北大校园,可以看到很多从农村来的贫困学生,对于念书相当执着,“熬夜3天看书都不奇怪”,因为他们知道,把书念好可能是唯一可以翻身的机会。大陆部分基础教育存在“择校费”,也能看出贫富差距。

在南京求学的林同学则举例,她念的外国语高中每班有50人,其中有12人是靠交择校费进来的,她自己因为考试时体育分数差3分,父母缴了3万元人民币,才顺利进入这所公立学校。

她说,有些人甚至缴了人民币50万元才能进这所公立学校,数字难以想像。

报道指出,随着中国大陆经济崛起,不少人不再如过去留在大陆念大学,只要稍微有钱的家长,会选择将子女送往国外留学,也让大陆近年兴起留学热潮。

一名在英国念书的刘姓学生表示,她的家乡在江苏省南京市,高中毕业后不少人选择到英国、美国、瑞典等地方念大学,因此大陆学生近几年在国外很常见。

就拿南京外国语学校来说,毕业生参加高考[微博]比率不到10%,学生几乎毕业就到国外念书,除了学业成绩不能太差外,家长要有“银弹”也是关键因素。

刘同学也说,很多人因为高中成绩不好,在大陆高考可能上不了本科大学,因此选择到国外念书,这也是导致大陆高等教育近年出现留学热潮原因,即使在国外念的是“野鸡大学”。过去能出国念书的大陆留学生,多半是拿奖学金,因此相当用功;不过近年来,随着大陆经济起飞,不少家长只是想用钱让子女获得国外大学文凭,因此留学生素质参差不齐。

在北京大学念书的廖姓台湾学生认为,大陆排名靠前的大学其实设备不见得比国外差,不过更多年轻人想出去看看,只要家长在经济上能负担、或者能申请到国外奖学金,大部分陆生会选择到国外开开眼界。这名北大大一生观察,台湾学生思考较陆生灵活、学习快,不过看书认真程度,陆生高一点,这也是陆生的核心竞争力。

(责编:实习生 潘萌萌、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