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全奖录取生叶天扬 总结自我学习秘诀 --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哈佛大学全奖录取生叶天扬 总结自我学习秘诀 

2013年06月17日10:18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被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三所世界顶级名校全奖录取——

金中学子叶天扬谈学习秘诀 

从金陵中学保送北京大学的叶天扬最近又坐上了升学“火箭”,被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三所世界顶级名校全额奖学金录取,而他最终选择今年秋天去哈佛攻读博士。这位成绩出众、一路保送的大男孩到底有着怎样的学习秘诀?叶天扬说,养成预习和复习的好习惯至关重要。

秘诀一: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叶天扬初中、高中都是在金陵中学度过的,初中期间连续三年均获得江苏省初中数学竞赛一等奖,初三时还获得了中学生物理能力竞赛全国一等奖,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一等奖以及南京市三好学生,以优异成绩保送金中高中部实验班。由于成绩优秀,2009年,叶天扬被保送至北京大学。

谈到学习方法,叶天扬说,预习非常重要,正所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他表示,高中的课程相对于初中来说难度有了较大的提升,即使老师上课时循循善诱,一步没有跟上也常常觉得云里雾里,而预习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

他认为预习有两方面的好处,一是可以做更深入的了解,二是树立信心。预习的时候看个大概懂,对于看不懂的部分可以在上课时集中精力去理解,对于看懂的部分上课时听了老师从其他角度的介绍往往会有新的感悟,如此一来才真正充分利用了课堂时间。“预习之后就不会害怕一些困难的知识了,只有上课听得懂,听课才有意思,树立了信心更能增加兴趣,如此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因为要参加数学物理竞赛,叶天扬需要先把课内知识学完,于是高一的时候就利用课余时间把高二的课本看了,后来发现在上高二的课时效果非常好。“我当时的物理老师朱建廉是中学特级教师,物理思维十分敏锐,但是有些学生因为基础定理没有掌握好,常常跟不上他的分析。而我因为提前预习过,基本定理都已经掌握,于是课上常常为朱老师一针见血的分析拍案叫绝,物理思维得到了很大提高。”

尝到了预习的甜头了之后,叶天扬把这个方法也应用在了其他课程上,效果都不错。

秘诀二:温故方能知新

在预习法之外,叶天扬的另一个“法宝”就是复习。用这个方法,叶天扬的英语很快得到了提高。“我本来英语基础弱,一堂课听下来能记下的东西其实并不多,因此考试的时候常常犯相同的错误。后来我做了一个小小的改变,每天晚上睡觉前看一遍今天的英语课笔记。看一遍笔记的时间很短,也就20分钟不到,但是要一边看一边想,这个地方自己是否真的记住了?就是这个小小的改变,英语成绩很快就上去了。”叶天扬说,上课的时候信息量大,光顾着记了,回去复习的时候就可以好好思考,这样手脑结合知识才能真的记到心里去。

除了英语这样需要大量记忆的课程外,复习对于数学物理这种依靠方法的学科帮助也很大。“英语的复习靠看就可以了,数学物理的复习一定要自己上手做。我把自己不会做的和做错的题目整理出来,过一段时间再去做,对于中间有好几步过程的题目,哪一步卡住了就看一下这一步的答案,然后继续做,直到能够把这道题从头到尾的独立做出来才算结束。”叶天扬说,这种方法是最扎实的,而且是最有针对性的。

叶天扬将预习和复习的好习惯一直带进了大学,他发现这两个习惯在大学里更加受用。相比于高中,大学的专业课一周只上两节,课程的信息量更大,讲课速度更快,一些大学新生刚开始很不适应。而课前预习的习惯让叶天扬很快就能跟上老师讲课的进度,课后复习也让他能彻底地掌握知识点,于是,进入大学的第一学期他就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并且一直保持到毕业,这也成为叶天扬后来申请出国的有力保障。

(通讯员顾健 记者孙琳)

(责编:实习生 左纤丽、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