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当高考变成一种产业 成本从0.46元到40000元

2013年06月08日2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又到一年高考时。不单单考生、家长进入紧张“备战”,各大商家也纷纷为“高考经济”摩拳擦掌,想尽办法大打高考牌。

大到高考房、高考保姆,小到保健品、考试文具,从各类冲刺辅导书到纷繁复杂的营养套餐,甚至还有不少商家卖起“逢考必过”高考专用服、“高考必吃”粽子……越来越多商家参与到“高考经济”混战中。在网络上,与到高考房沾边的商品已超过86万件。

“高考房”

邻近考点的酒店是“高考经济”的试金石。记者走访、调查多个酒店发现,在本月6日、7日、8日三天的客房都已经基本爆满,为了吸引考生入住,不少酒店还对高考考生推出叫醒服务、赠送营养早餐、延迟退房至下午2点、赠送备用文具组合等服务措施,并提供小毛巾、清凉油、小扇子等防暑降温物品。

来自淘宝旅行的数据显示,今年高考期间酒店的预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35%,全国共有超过4万人通过淘宝旅行预订了这两天的酒店。从市场情况来看,星级酒店多半在降价促销,而考场周边的经济型酒店却因此上调价格。

数据显示,目前出现“高考房”预订井喷的主要是各直辖市、省会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位于高考考点附近的门店更是家长的首选。

押题试卷

每位考生都少不了在考前买些参考书和押题试卷。可是细细翻阅后会发现,在这些参考书中,真正适合考生的并不多,大部分的参考书成了摆设。尽管如此,考生们仍然疯狂购买。

营养品

高考期间的饮食和进补,同样催生了各种“营养餐”、保健品、抗疲劳药和功能饮料等热卖。记者走访了解到,在市区的多家超市和药店,各类与考生相关的营养品和保健品都被商家摆放在了明显位置,甚至设立出“考生专用区”

一家药店的服务人员表示,现在很多家长都来给考生选购增强记忆力和免疫力的产品,相关保健品销量已经占据整个药店销售额的40%以上。

创业产品

在考点周边的文具店,精明的店家们则早已准备了种类丰富的各式文具以备考生挑选,一些精品文具店里还挂着一些文化衫,上面多写着“逢考必过”“高考必胜”等字样。

“配齐一套进口文具,大概需要100元,但很多考生和家长买起来”眉头都不皱一下“。”文具店老板介绍说,考生和家长都太“重视”高考了,以至于“处处皆商机。”他最近进了一些文化衫来卖,销量还不错,一件T恤50多元,“主要是有些考生图吉利”

后高考经济开始预热

更多的商家则把眼光盯在了“后高考时代”。考生在努力备考的同时,也开始制定着考后安排。一位考生给记者展示了他的考后计划单,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报驾校。询问中,记者了解到,学车已经成为大多数考生考后的第一选择。大家都认为开车是一项技能,无论是对今后的就业还是生活都有帮助。

不少考生早早就报了名,一考完试就可以直接去驾校学习了。一位驾校的教练告诉记者,每年6、7、8三个月都是高三毕业生学车的黄金期,这段时间有很多毕业生前来学车,而且大部分都是提前报名。

在各大旅行社,专门针对高考学子考后的“减压放飞”、“毕业”旅游线路均已全面开售,考生携带高考准考证可以享受优惠。

“全套消费”至少五六千

“高考经济”的火爆,甜了商家,累了家长,苦了考生,让商家从中赚得钵满盆满。有家长曾经算过这样一笔账,从购买高考复习资料到请家教个别辅导,从为孩子改善伙食到购买保健营养品,从考试期间住宾馆到考试结束的谢师宴、庆功宴,全套消费少说也得花五六千元。

高考成本大变迁:从0.46元到40000元

人的一生要经过多少次考试?恐怕很少有人能算清。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我们穿越了人生最为密集的考试期,而本是毕业演出的高考,分量却相当于这12年的总重。从1977年恢复高考到现在,这分量还在层层加码,不断扩充――从一个人的高考,到全家人的高考,再到全社会的高考,考前准备越来越丰富,考试配备越来越全面,各种投资也越来越高昂,高考成了算不清楚的成本账。

70年代

一本书足矣几乎不花钱

以1979年上海某考生为例:

补课费:0元(老师免费补课)

交通费+住宿费:0元(步行前往)

营养餐:一碗绿豆汤

资料费:一本练习题,4毛6分钱

总计5毛不到

80年代

最大投资是买文具

以1986年西安某考生为例:

文具:不到10元钱

交通费+住宿费:0元(骑自行车)

总计10元

90年代

钱都花在买书上

以1997年西安某考生为例:

复习资料:300元

文具:50元

交通费+住宿费:0元(步行前往)

营养餐:父母做的鸡汤

总计350元

00年代

家教宾馆酒店开始出现

以2007年南昌某考生为例:

薄弱科目补习费:2000元

高考期间宾馆开房费用:400元

高考保姆费:2000元

营养补充:1000元

总计5400元

10年代

营养餐、交通医护服务

以2011年沈阳某考生为例:

复习资料:100本书至少1000元

一对一补课费:3个月2万多

营养食补:每月近3000元,一学期将近15000元

就近租房:每月700元+来往路费,一学期差不多3000元

总计4万元左右

解析:让高考经济回归本真

高考经济应运而生有市场需求的一面。譬如,有些考生家里房子小,人口多,环境嘈杂,选择考试房复习冲刺,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又譬如,有些考生的家长工作很忙,不能按时回家做饭,临时聘请一位高考保姆,让孩子不用为吃饱肚子分心,也不失为一种折中之选。满足这些特定人群的需求就是高考经济诞生的初衷。服务业能够敏锐地发现这一商机并及时提供服务,值得肯定。

不过,随着近年来高考市场的蓬勃发展,不断有商家借高考之名大搞炒作之实,其目的并非帮助考生以更好的状态迎接高考,而是抓住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理大赚一笔。

一方面,在应试教育近乎主导教育体系的今天,面对“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家长与考生一样承担着极为沉重的心理压力。在广告的叠加效应面前,有的家长把物质条件当成了孩子前途的救命稻草。另一方面,一些家长虽然对高考经济的各类产品效果存疑,却抵不住攀比之心的拷问。其消费的主因并不完全为了提高孩子的成绩,还有不能让自家孩子输在硬件上的考虑。

不得不说,这种变味的高考经济是商家与家长共同催生的。要让高考经济回归本真,需要多方齐心合力。教育、工商等相关部门要严把监管关口,让恶意炒作的企业失掉生存土壤;广大考生家长也要正视高考,理性消费,还市场一片宁静。

 


■高考组图:

2013高考 看看考场周边都有哪些人在忙碌
人大附中考点考生入场瞬间 信心满满
组图:记录2013高考中最漂亮的“你”
人大附中考点考生入场瞬间 灿烂微笑
高考现场:首日“战役”结束(组图)
明星高考奇葩事:杨幂总分第一赵薇丢准考证
人民网记者直击2013年北京高考现场
盘点2012年高考:镜头里的几宗"最"

■2013高考试题汇总专题   ■各省区市成绩公布时间及查分方式

语文试题 安徽 山东 广东A B卷 北京 新课标Ⅰ

数学试题 北京文  湖北理 广东理A 文科A 安徽文  山东理 新课标Ⅰ理 新课标Ⅱ理 江西文 四川理  江西理  江苏 湖南文 更多>>

文科综合 浙江 广东 安徽卷

理科综合 浙江 广东 安徽 北京 

■2013高考试题参考答案

北京数学 语文 山东数学理

■各省市高考作文题  同题征文活动
■各科高考试题点评: 
·一张试卷考出五种能力 专家详解高考语文命题之变
·评安徽语文考卷:总体偏难“不畏浮云遮望眼”
·2012高考语文,考的是思维而非记忆 更多>>
■2013各地高考作文点评
·于丹:2013年高考作文紧扣社会现象 很有时效性
·人大附中特级教师评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题
·北京高考作文出自杨振宁与莫言的对话
·2013年江苏高考作文点评:展示人文大爱
·名师点评陕西高考作文:立意明显 考生容易切入
·高级教师点评上海高考作文:考生发挥空间大  更多>>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大卖猪肉校友谈高考:我那时裸考 现在拼爹
2江苏高考作文作者不确定看到的是蝴蝶(图)
32013年高考江苏作文题
4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题
5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点评
62013年高考浙江作文题
72013年高考湖北作文题 
82013年高考福建作文题
92013年高考湖南作文题
10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参考答案(山东理科…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当高考变成一种产业 成本从0.46元到40000元
·河南高考成绩6月25日零时公布 六种方式查询
·组图:2013高考结束 见证最幸福的时刻
·吉林高考成绩21号后可查 24至26日填报志愿
·湖南高考成绩6月26日公布 即日起填志愿
·2013年浙江高考6月23日起可查成绩
·黑龙江高考成绩6月22日发布 24日报志愿
·山东高考成绩6月25日前出 体检非必要不裸体
·四川高考日历出炉 6月22日晚看分查录取线
·北京高考生父母6月关注8件事 23号查成绩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