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高考房”的价格降下来--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期待“高考房”的价格降下来

2013年06月04日07:5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将“高考房”恢复到正常价位,向考生和家长让利,让考生养好精神、调好状态,在关爱中迈进考场,难道不是乐事一桩吗?

  临近高考,为了让考生在考试期间节省精力休息好,少在路上“折腾”,不少家长在考点附近寻宾馆、找酒店。面对“高考房”的需求,一些地方的宾馆、酒店纷纷变脸,据媒体报道,在浙江杭州,杭州二中附近西浦路上的尚可快捷酒店,门市价178元的房型(平日里特价99元),高考三天报价578元;在云南昆明,由于高考时间与同时举办的南博会“撞车”,涨价似乎“顺理成章”,各考点周边酒店、宾馆价格明显上涨……

  高考,连着孩子的梦想,也连着家庭的未来。莘莘学子向人生的这一重要节点迈进,他们在这一过程中承受的压力,家长在这一过程中付出的心血,想必很多人深有体会。在高考这样特殊和关键的时刻,需要全社会,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关爱、呵护考生,为他们提供便利,为他们提供保护伞,让每一个考生都能以自己的最佳状态走进考场。

  每逢高考,昆明众多出租车司机就主动免费为参加高考的学生送考,近些年,他们还不断吸引到一些企业和爱心人士加入。其实,这样的爱心行动并不是个例,这些年,关爱考生、为高考护航的行动,在全国各地蔚然成风。考场附近工程全部停工、接送考生车辆不限行、为忘带准考证的考生开辟“绿色通道”……这些举措,彰显了关爱考生的人本情怀,不仅温暖了考生、家长,也温暖了我们每一个直接参与或间接参与的人。

  我们承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作为一种企业行为,酒店、旅馆有根据市场需求自主调整客房价格的自由,但企业同时承载着社会责任,对于什么时候该涨价、什么钱该赚需要仔细斟酌。关爱考生、奉献爱心,不应成为空话,也不只是一些人、一些单位和企业的事,而应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对很多涨价的酒店、宾馆经营者来说,或许他们家里没有参加高考的学生,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将“高考房”恢复到正常价位,向考生和家长让利,让考生养好精神、调好状态,在关爱中迈进考场,难道不是美事一件吗?难道不是乐事一桩吗?(任维东)

(来源:光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