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将可自设新专业 就业率不是唯一考核标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苏高校将可自设新专业 就业率不是唯一考核标准

2013年06月03日2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南京6月3日电 (唐钰炜)江苏省普通高校本科今后在符合一定的条件下可自行设置当前专业列表内没有的新专业,对于新开设专业的考核,就业率不是唯一的风向标。这是6月3日,江苏省教育厅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公布了《江苏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

  对此,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洪流阐释道,江苏高校如需自行设置新的专业必须符合以下六点:第一,符合本高校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第二,有稳定的社会人才需求;第三,有相关学科专业为依托;第四,有科学、规范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第五,有完成人才培养方案所必需的专职教师队伍及教学辅助人员;第六,具备开办专业所必需的经费、教学用房、图书资料、仪器设备、实习基地等办学条件,有保障专业可持续发展的相关制度。

  同时,《细则》规定专业设置和调整工作每年集中进行一次,经高校申请,江苏省教育厅审核或审议后,由中国教育部备案或审批。经中国教育部批准设置或调整的专业,可从申请的次年开始招生。此外,《细则》还规定,高校设置的专业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如出现办学条件严重不足、教学质量低下、就业率过低等情况,省教育厅将责令有关高校限期整改,调减其招生计划直至停止招生。

  与此同时,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徐子敏还就当前高校专业设置凸显随行就市特征这一问题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了回复。

  徐子敏说,当前的高校专业设置,因为种种社会因素的存在,把就业率作为衡量一个专业的标准还是有必要的,不过,就业率只能作为其中的一项标准,而不能作为整个评定的指向标。作为高校,尤其是以研究型的高校,徐子敏认为,它们更应该肩负起科教兴国的重任,在专业设置和管理上加大把关力度,力争打造品牌高校优质专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袁勃、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