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媒副校长胡正荣: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中国软实力发展--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传媒副校长胡正荣: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中国软实力发展

2013年06月03日17:2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李想)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近日做客人民网,并接受人民网视频专访。 胡正荣副校长在专访中运用实例介绍了传媒大学如何利用国际化课程来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并衷心希望国际文化交流能更好的带动中国软实力的发展。

新闻专业受外国留学生青睐

近几年,随着国际间文化交流的不断增强,不少国内的高等院校都开设了针对外国留学生的院系及专业。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开设了第一批针对海外留学生的硕士、博士课程。在各专业中,新闻及传媒领域专业成了大部分留学生的第一选择。

胡校长指出,原因之一是因为根据教育部最新颁布的专业评估,中国传媒大学目前的新闻传播学已经在国内新闻专业中排名第一,很多留学生慕名而来。并且现在不少的留学生来中国之后将目光从原来的学习中文,学习中国传统技艺转变到了学习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领域上。他们开始意识到这些学科是今后了解中国的基础和平台。

那么留学生是如何在中国的文化背景下在短短一到两年内完成新闻专业的学习呢?胡校长解释说,针对外国留学生的新闻授课不完全是在课堂内完成的,学校会组织这些留学生去一些大型的新闻机构、小学、中学、一些偏远山区,甚至监狱。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们更好的了解中国,而不是简单的认为中国只有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这样他们就会开始思考,并且理解这里每天所发生的事情。

文化交流促进软实力的发展

当提到中国的快速发展,胡教授坦言,我们国家在硬件快速增强的背后急需软实力的支撑。而教育和文化领域的国际交流作为平台可以更好的去服务并发展软实力。

最后,胡校长希望能有更多的大学参与到国际文化教育交流的队伍中来,从而更好的带动中国软实力的发展。

(责编:熊旭、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