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农村留守儿童家教短板 才可提高全民素质--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补齐农村留守儿童家教短板 才可提高全民素质

2013年06月03日15:29    来源:吉林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目前,在我国大中型城市中,3个家庭抚养1个孩子,6个大人围着1个孩子转已成为主流。在城市孩子集中一切优势资源抢跑的前提下,农村孩子,尤其是那些父母不能在身边的留守儿童,他们现在虽然努力紧紧追随,但差距已经越来越大。不同的起点,却要面对相同的中考、高考、就业等竞争,那么,他们的未来,需要付出多少汗水、艰辛的攀登,才能达到期望的高度?

  全国妇联近日发布的《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表明,根据《中国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样本数据推算,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占农村儿童37.7%,占全国儿童21.88%。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如何保护好、教育好这一弱势群体,是全社会的责任。调查反映,留守儿童一般生活自理能力较强,但行为能力时常出现偏差。调查同时显示,由于39.1%的留守儿童缺乏正常的家庭教育,部分留守儿童行为偏差,厌学、逃学现象时有发生。还有一些孩子因父母不在身边家中寂寞,长期泡在游戏室、网吧,成了“问题儿童”。

  木桶能盛多少水,是由最短的木板决定,而不是最长的木板决定,教育的成功与否,不是素质教育和精英教育的成功,而是全民教育的成功。与“官二代”和“富二代”相比,“农民工二代”才是社会真正的悲哀。不是农村留守儿童拖了教育的后腿,而是我们应该把他们的教育看得更重。补齐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短板,才能有望实现全民族素质的提高。

(来源:吉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