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本毕业生处于“夹心层”就业更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二本毕业生处于“夹心层”就业更难

2013年06月03日10: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的招聘会上不少企业已早早预定了一批学生。

  2013年广东应届高校毕业生44.7万人,预计今年外省入粤求职毕业生达20万以上,再加上往年申请暂缓就业的毕业生,估计将有70万高校毕业生在广东就业,比去年增加约10万人,占全国高校毕业生的近10%。

  据了解,今年就业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从学校层面看,“985”、“211”高校和高职高专类学校毕业生就业相对容易,而二本、三本类院校毕业生就业相对较难;从专业类型看,基础学科类相对较难,如法学类、历史类、理学类,5月初的签约率分别为33.26%、37.68%、39.08%。

  即将毕业的小何近段时间都在跑招聘会,可目前他还没拿到一份自己满意的offer。“大多数吹了的,不是用人单位的要求达不到,就是自己觉得对方不是很好。而一些自己中意的企业,不是叫你等消息,就是石沉大海。”来自花都的大学应届生小李也表示,“班上同学才1/4成功就业,今年真的是最难就业年。”

  其实,不仅学生找工难,有些企业招工也难。在日前举行的广东省2013年“一企一岗·互济共赢”高校毕业生招聘服务活动广州专场招聘会上,一家教育机构招聘负责人向记者诉苦:“我们计划要招32个人,现在才收到10多份简历,实在太少了。很多学生的积极性不高,都保持观望态度,连面试的机会都不给我们。”另一位负责人也表示,今年企业招聘承受着双向的压力,他们把能够想到的创新招聘方法都用上了,专门设计了与众不同的海报“我们不招聘,只找工作伙伴”,开设官方网站、微博、甚至现场喊出口号等,来吸引应聘者。(记者邓仲谋 实习生刘玲)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