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长:学校发展需要战略思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学校长:学校发展需要战略思考

2013年05月31日18:2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一所学校究竟会获得怎样的发展?十年后想处在什么位置?达到什么程度?……五年、三年、两年后应该在哪里?我们今天应该做什么?这就需要校长带领全体教职员工进行战略思考,制定未来怎样发展的战略规划。

  学校的战略发展规划建设,首先应建立在对学校自身条件的分析上。校长要认真研究如下几个关键问题:学校历史文化的学习与思考;学校社区环境及办学资源的调查分析与思考;学校干部、教师队伍现状的分析与思考;当今时代相关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发展状况等学校外部环境对学校影响的分析与思考。在思考学校的战略发展问题时,学校要能够结合学校外部的环境以及学校的自身条件,对学校的基本情况加以分析,找出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明确自己的发展定位,明晰学校竞争的核心力量,这是学校战略决策的基础。

  学校的战略发展是提升学校品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唯一途径。所谓学校的战略发展,就是为实现学校长远目标所选择的发展方向、所确定的行动方针以及资源分配方针的战略思考。作为学校,要想形成品牌、凝聚特色,就要努力思考学校的发展方向和行动方针,从长计议,做出规划,形成全校认同的办学精神与文化内核。

  其次,还必须有长远目光,要以“文化”立校。这其中包含两个方面,第一是“校长文化”的建设和发展,第二是“校园文化”的建设和发展。之所以突出强调“校长文化”的培养,是因为学校管理者的决策能力和管理素养,在学校的战略选择和战略管理上起到决定性的引领作用。另外,“校园文化”的形成也是学校战略发展的考虑重点。从经验管理到经营管理再到文化管理,这是学校战略发展的必经之路。

  再次,“战略发展”的核心是“发展”。学校的发展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内涵发展,二是外延发展。学校的内涵发展是指注重学校理念、学校文化、教育科研、教师素质、人才培养工作质量和水平等方面建设的工作思路,努力推动教育质量的提升、教育特色的形成,教育智慧的浸润;而学校的外延发展则侧重于学校的自我建设与消费,如学校对外的影响、教学硬件的添置、办学设施的改善、教职工待遇的提高等等。需要指出的是,一些教育资源相对充裕的学校,在实现了学校的外延发展后,就要有目的地步入学校的内涵发展之列。当然,学校内涵发展可能需要较漫长的过程。

  制订学校的战略规划,必须凝聚学校全体干部、教师的智慧与思想,建立共同的价值观。第一,制订学校的战略规划,推动学校科学、快速发展,要成为学校校务委员的共同教育追求、教育理想,要充分听取各位校务委员的意见,激发其创造热情、促使其带头思考、创新思考、理性思考,这是制订战略规划的前提。第二,要召开骨干层会议,请组长以上的全体干部参加,并邀请一批特别有思想的教师参加,凝聚大家的思想与智慧,确定学校发展战略的项目及其内涵,这是制订好战略规划的关键。第三,要召开全体教职员工大会,人人为学校战略规划的制订献计献策,这是制订好学校战略规划的必经途径。第四,组建制订发展战略的项目研究团队,校务委员会领头,定期进行集体研讨、交流,这对制订好战略规划起着决定性作用。第五,召开学校校务扩大会,将各项目研制出的草案一个一个再研讨交流、修改提升,这是提升战略规划质量的保证。第六,召开教代会,组建各战略发展项目的研讨组,继续听取意见,修改、补充、完善,最后经过教代会批准,形成学校的文件。

  我校充分挖掘学校的历史文化,认真研究自身发展的优势与特色,把握今天发展机遇,凝心聚力、汇集智慧、创新发展、组建了十个战略研制项目组,科学研制北京市立新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十大战略:十五年一体化战略;文化兴校战略;人才强校战略;课程科研战略;魅力课堂战略;高考战略;国际化战略;数字化战略;科技、艺体发展战略;对外辐射、影响战略。通过五年的努力,我们将把学校建成“设备现代化、队伍高水平、质量上优秀、市区窗口校”。

(作者:北京市立新学校校长 中学物理特级教师 曾军良)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