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倒计时30天高考作文预测30题(28)【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倒计时30天高考作文预测30题(28)【2】

2013年05月31日13:35        手机看新闻

成长的空间

唐晓丽

小时候养过一条金鱼,鲜红鲜红的,我喜欢看它扭着身子,摇着尾巴在巴掌大的小鱼缸里游来游去的样子,把整个鱼缸里的水搅得全是褶儿。后来,鱼死了,瞪着眼睛,翻着肚皮浮上来。他们都说,它是被这小鱼缸“憋”死的。

再后来,我变成了那条鱼,被束在母亲做的“鱼缸”里。

母亲说,早上要吃清淡的,喝粥最好。她怕我课间会饿,总是把粥煮得很稠。碗里的米被泡的近乎糊状,一个紧一个。一碗粥捧在手里,沉甸甸的。从我有记忆开始,每天早上必少不了这样的一碗粥。她不知道,每次我把粥喝完,胃里都一阵翻涌。我实在不喜欢那种泡开的米在口中嚼出的渣质口感,不喜欢米被嚼开后的甜味混着水从胃里往上反的滋味。我向她说过,她点了点头表明知会,但那样一碗粥我每天还是得喝。母亲说,累了,乏了,就听听轻音乐,放松放松。她总觉得啾啾鸟鸣、淙淙流水能愉悦人心。但那是她,不是我。我不喜欢这种波澜不惊的低缓与轻柔,刻意的宁静就像粉饰的太平。我喜欢那些热烈激昂、几近疯狂的节奏,就像花开到迷乱、放到极致,感情炽烈到可以融化周遭的一切,让我忘乎存在。母亲却不喜欢我听摇滚,她可不认为那种噪人的东西能让人放松。我一开音响,她总是一脸嫌恶地走过来,二话不说就关了音响,接着又是劈头盖脸的一通训斥。我不明白,我听音乐,不是自己觉着放松就好?

母亲说,要努力,要坚持,不懈怠。她不喜欢我闲着,她说每当那时她就觉着很揪心。什么是闲呢?只要是我做的是她觉着我现在不该做的事,那就是闲。没事的时候,我喜欢就着草稿纸乱涂鸦。一次心血来潮,想正正经经画个什么,随手拣了个手边的小东西,认认真真地描摹起来。这一画,才知道手竟钝成这个样子,只是画条线都扭得不成样子,从前的手感消失殆尽。就在这时,母亲冲了过来。一脸焦急,一脸责备,“你还有时间弄这些?作业写好了么?有时间不能看看书么……”我怔怔地望着她,好像很多年前,她也是这样焦急,“要上初中了呀,学习以后就紧了,不能再去学画了……”当时真的不觉有什么,现在却怅然若失,我最初最初的梦想不就是当个画家么?

母亲说得太多,我听得也太多,身处的“鱼缸”也越来越小,越来越挤,然而我依然存留着对于海的渴望。

我曾做过一个梦,梦见我真的变成了一条鱼。我看见一片很深很蓝的海,我欢快地游过去,绕着五颜六色的珊瑚惊奇地打着转儿。我一直游,一直游,游了很久,都没撞上冷硬的玻璃缸。我还记得海里的水咸咸的,比“自来水”的味道好闻得多……

[点评]首尾巧妙呼应,虚实相生,行文自然而饱含情感意蕴。主体部分内容真实典型,选点却又有个性特质,角度分明,思路清晰。语言富有质感,记述、描写、议论相辅相成,既给人形象的画面,又给人内心的感受与评判,文意鲜明,笔墨集中。

成长的空间

王珂

我们的成长空间在扩大,甚至被急剧扩大,所以,我们更容易迷失方向。

社会在进步,人们的观念在改变,这为我们这些90后营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观念更新,更容易接受新事物成为我们的一大特点,不似五十年代,送支好钢笔都是“在为革命节约墨水呢”。

父母对我们更加民主,我们遭遇独裁的现象明显减少,有了自己的零花钱,有了带锁的日记本,有了只愿与朋友分享的小心事,当然,这种空间也是有界的,不安分的我们总是分外向往外面的世界,于是时而来场小小的争吵,过些日子来个泡吧夜不归宿,又或是将某月某日定名为“离家出走胜利大逃亡”。

这一切,都是空间过度扩大造成的。自然,成长的空间有时需要强制性,即自由而不放纵,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自身的约束。

90后在韩寒一类作家的作品陪伴下成长,有时显示出傲世独立,桀骜不驯,时而又敏感脆弱,寂寞忧伤,于是我们把我们的成长空间具体化,有了网络,有了QQ,将心情写在空间里,只为发泄心中不吐不快的感受。说到网络,它给90后提供了一个逃脱现实有限空间的突破口,然而,我们在外界更加广阔的空间里,更容易找不到回家的路。

一堆的“哥”和“姐”在这网络世界里“占山为王”,撅着嘴的“非主流”总让自己的脸充斥着整个屏幕,“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竟然要如此多的网名帮忙传话,真的难以想象这贾君鹏贪玩到何种程度。

必须承认,网络这玩意儿是好东西,但内容过于丰富,难免挑花眼,看走眼,这时就要求我们如精明的顾客,在网络这个大卖场里,不仅要精挑细选,货比三家,同时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消费对象”,不然通常会付出惨重代价。正如网络也带来了许多的网络成瘾,玩物丧志,甚至违法犯罪,而这些人,也正是因为没有良好的自我约束能力,没能在网络这个卖场里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商品。

成长的空间需要有所节制,需要有界,我们不能如蒲公英,向往广大的空间便随风飞去,一旦飞出去,就回不来了。成长更应像放风筝,一点一点松开手中的线,我们的空间便愈加广阔,乘着理想的风,我们可以越飞越高,越飞越远,但永远不能摆脱身后的牵绊,寻着那根细细的线,我们可以回到原点,找准方向,重新起航。

自我约束,便是握紧手中的线,那样即便是再大的空间,我们也不会迷失,也能走得很扎实,走得很直。

[点评]本文材料鲜活,观点辩证独到。在诸多考生呼唤“空间自由、个性张扬”的“主旋律”下,作者通过客观冷静的思考,强调在成长的空间快速扩大的今天,成长需要自我约束,找准方向,无疑会引起阅卷者的共鸣,得到阅卷者的青睐。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实习生陶芊、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