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也是学习进步的舞台--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宿舍也是学习进步的舞台

刘德英

2013年05月28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大学时代是一个人快速成长的重要阶段,而大学生活则是值得一辈子回忆的不老元素。

  在中国,大学生普遍住在学校统一提供的宿舍。从入学到离校,大学生们在宿舍度过了他们大学时光的1/3甚至更多。宿舍,既是生活休息的场所,也是娱乐交流的地方,更是学习进步的舞台。

  在欧美高等教育比较发达的国家,学生宿舍同样也成为大学生们入学时关心、毕业后回忆的重要场所。很多大学如美国哈佛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都实行住宿学院(Residential College)制度,全体本科生住在宿舍,并以宿舍为载体开展育人工作。当然,也有一些大学不为学生提供宿舍,或只为新生、贫困生或者留学生等提供宿舍,这些学校,要么因为生源主要是本地人不用住校,要么是因故无力修建大量宿舍,而非学校不想提供。宿舍,作为潜移默化的学习场所,可以使大学生学到很多书本之外的能力。

  宿舍是一个培养坚韧毅力的地方。一般来说,大学宿舍人均居住面积较小,一些宿舍楼甚至还只提供公共卫生间和浴室。以北京大学为例,本科生4人间宿舍,人均居住面积仅为3.1平方米,而2011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32.7平方米。大学时代作为一个人意志品质塑造的关键时期,相对艰苦的环境有助于磨练意志品质,培养学生的坚韧毅力。

  宿舍是一个尊重差异和培养包容心的场所。君子和而不同,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更需要在集体生活中磨练,学习与人相处。来自于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家庭背景的同学住在一起,彼此交流、碰撞。在这些交流与碰撞中,学会尊重差异,尊重多样性,避免唯我独尊。哈佛大学特意将不同专业、不同背景的同学混编在一起住宿,北京大学在分配宿舍时一般也会考虑学生的来源省份等,混合分配宿舍。

  宿舍是一个共同进步的舞台。多年在一个屋子里生活、成长,容易培养出深厚的同窗情谊。当正能量在宿舍同学中间传递的时候,就容易实现集体成长。在北京大学,经常有宿舍几人成绩都非常好的情况出现,大家共同探讨问题,一起去上自习,被同学戏称为“学霸宿舍”。

  当然,同学们在狭小的生活空间中容易产生矛盾,这就要求大学不能将宿舍仅仅当作学生休息和生活的场所,还要强化其育人功能,主动引导,化解矛盾。遇到一些较为尖锐的矛盾时,也应该主动帮助学生化解危机,而对于矛盾较为激化一时难以化解的,也应该果断采取措施,通过调换宿舍等方式予以缓和,给这些学生更长的适应期,减轻适应集体环境过程中遇到的压力。

  (作者为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副教授)

(责编:袁勃、林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