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难免紧张 考生需学会讲求策略调整心态--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前难免紧张 考生需学会讲求策略调整心态

2013年05月27日13:12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对于考生来说,首先要正确认识焦虑、紧张情绪。

  遭遇高考这样的应急事件,完全不焦虑、不紧张是不现实的,而且完全不焦虑也不利于更好发挥。因为有研究显示,焦虑情绪和考试成绩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倒U形,完全不焦虑或者太过紧张焦虑的人,表现都不如适度焦虑的人好。这说明在适度的紧张焦虑中,人的表现反而可能更佳。

  当然,考生们还是要学习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下面这些策略都不错。

  1、考前做题别选太难的

  考生要在高考前系统总结一下自己考试的策略与技巧。不仅要对一般的策略与技巧进行总结,而且要对每门考试的策略与技巧进行总结。在考前建议多做中等难度的题目,以增加自己考试信心。

  2、考前一天不要睡太早

  考前作息时间要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但考试前一天不要提前过早睡,否则反而睡不着,还会产生焦虑情绪。可适当补充一些优质的蛋白质食品,如鸡蛋、瘦肉、肝、牛奶和豆制品等。

  3、考前多看成功案例

  考生若把考试看成是一种挑战,会激发自己进入状态。因此,在临考前考生可以适当地看一些高考成功学子的感受,增强自己的成就动机,从内心中产生一种对考试的渴望,把考试压力化为应战的动力。

  4、别宅着,多运动

  考前每天抽一定的时间做一些有氧运动,这是缓解过度焦虑非常有效的方法。

  5、学会自我放松要诀

  当觉得浑身有焦虑和紧张带来的“火烧”般感觉时,可双手平放在桌面集中精力感受桌面的凉爽,放松一下并深呼吸,胳膊和手自然下垂到身体两侧,尝试想象紧张感正从手指尖溜走;或者进行放松训练,适当呼吸,从手臂开始,再按头部、颈部、胸部、肩部、腹部、臀部、大小腿、脚部肌肉的顺序,交替收缩、放松骨骼肌肉,体验肌肉松紧程度。

(来源:金陵晚报)

(责编:袁勃、林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