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父母的考前智慧:我在家里和平常一样【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聪明父母的考前智慧:我在家里和平常一样【2】

2013年05月24日07:2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高考成功的经验:高考前,我在家里和平常一个样

  为了避免重蹈覆辙,儿子高考前夕,沈洪什么都没多说,什么都没多做,家里和平时一个样。

  “我是彻底想通了,孩子已经复习到这个份上,老早定型了,爸妈烦七烦八,心理辅导统统没用,不可能让他突飞猛进,反而会提醒他马上要考试了,增加焦虑情绪。”她解释说。

  儿子平时是住校的,直到考前三天才回家。她在儿子学校里的高三家长QQ群里,听说有爸妈请假,专门在家照顾孩子。“我知道自己肯定不能这么做,因为效果会适得其反。这时家长应该让孩子感觉和平时一样,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这才有助于他们考试正常,甚至超常发挥。”

  那段日子,沈洪夫妇俩照常上班,只多惦记了一件事——儿子的一日三餐。“我觉得这几天的菜不能太丰盛,否则显得太刻意。最好是简单又有营养,食材干净新鲜就好。我后来给儿子预备的是三文鱼、清汤排骨和各种新鲜蔬菜,还有充足的牛奶和水果。”

  直到高考前一天,沈洪才做了一件和平时不一样的事。“我请儿子吃了必胜客,那天晚上还专门去找糕饼店买定胜糕,想给儿子做高考当天的早餐。没想到居然一下找不到,幸好有亲戚朋友帮忙,晚上8点,在吴山广场附近一家准备要关门的店里买到了,是最后3块。”沈洪笑着说,“其实我就想给儿子讨个口彩,两样东西名字里都有个‘胜’字,算是妈妈给他的祝福。”

  对于这份惊喜,儿子没多说什么,只是默默吃完,然后一脸淡定地走进了考场。“说实话,因为没做什么,我对儿子高考那段经历的印象,远没有中考印象深。”但是考试成绩公布当天,沈洪就知道自己这次什么都没做,是做对了——儿子发挥出了历史最佳水准,被向往已久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录取。

  父母们的智慧

  讲笑话,不刻意准备饮食 考前一切保持正常

  渠志营(2009年高考河北理科状元渠鹏的父亲):面对高考,孩子已经很紧张了,所以当孩子回家后,我和爱人都尽量不提高考的事,也不督促孩子学习。我每天还会搜集几个笑话,在吃饭的时候讲给孩子,他听后总是哈哈大笑,减压效果特别好。

  徐从达(2010年高考台州理科状元徐怡的父亲):不用过分担心孩子高考前的饮食,只要根据孩子的饮食习惯,注意均衡搭配就好了。有些家长总喜欢按照“状元食谱”来给考生提供食物,觉得孩子只要按食谱吃就可以成“状元”。这有些不妥,像有的考生不喜欢吃猪肝,但很多“状元食谱”里都有猪肝,强迫他们吃自己不喜欢吃的东西,容易引起考生的逆反心理。

  李月刚(2008年高考沈阳理科状元李诗伟的父亲):这个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父母表现得正常一些,别给孩子施压。孩子呢,不必再死磕很难的题目,放松可以,但不能太过放松,要保持应考的状态。(记者 沈蒙和)

(来源:钱江晚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