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是最大的资本 政协委员鼓励大学生“给自己打工”--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年轻是最大的资本 政协委员鼓励大学生“给自己打工”

2013年05月23日14:1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林露)“现在的大学生自信,初生牛犊不怕虎,对认准的事情有激情,很适合去创业。”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今天做客人民网,谈“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难”时表示。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创历史新高,有人称今年可能是“最难就业年”。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刚发布关于做好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

根据专业调查公司的数据,2009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为1.2%,2010届1.5%,2011届1.6%……大体上比例不到2%。如果按照每年600多万大学生来算,创业的人数大约在十万人左右。吴江说:“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差距还比较大,发达国家一般是15%-20%,甚至更高。”

“大学生,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经过几年的科班训练,有专业、技术优势,学习能力和可塑性都比较强。”吴江认为,年轻人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对新技术比较敏感,而且富有创造性、想象力,有着诸多创业的优势。

吴江说,创业是自我雇佣,自己给自己打工。各地如果能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激情,营造环境让他们去创业,实际上就是解决就业的一个好路径。

 

(责编:林露、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