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生15元本金比创业 女生日赚300元夺冠--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武汉大学生15元本金比创业 女生日赚300元夺冠

2013年05月13日09:22        手机看新闻

  大学生15元“本金”比创业

  一天体验结果证明 靠体力绝对赢不过靠头脑

  15元,不仅是一个学生一天的生活费,还是创业赚钱的“本金”。

  昨天(12日,下同)上午7点,武汉科技大学举办第七届“社会生存大挑战”,该校参与的50名学生每人领取15元的启动金后,在武汉市内“捕捉”各种商机,以合法手段在一天内赚更多的钱。

  文法学院大二女生肖西通过“赊销”电脑配件,一天赚到了300多元,成为了昨天比赛的赢家。

  卖了10个小时明信片

  收入110元

  材冶学院大一男生刘道绪考虑到昨天是母亲节,一个月后还有父亲节和高考,他推出以节日和“高考加油”为主题的明信片邮寄祝福活动。

  “老板,你就便宜点吧,少抽包烟,支持一下我们大学生的实践活动。”为了让一张信封从两角钱降到一角钱,刘道绪和商店老板谈了两个多小时,最终老板在他软磨硬泡下同意把信封降价卖出。

  刘道绪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做起生意来才知道一角钱也不是那么好赚的。”经过10个小时的奋斗,刘道绪一共卖出了55份明信片,赚了110元。

  到火车站帮旅客拎包

  只赚到23元

  机械学院大一学生徐鸿强瞄准到火车站帮旅客拎包的“商机”。他告诉记者,原本计划拎一次包赚3块钱,五分钟拎一次,一个小时就能挣30多元。结果以为一小时就能轻松挣到的钱,却厚着脸皮累了一天只赚到了23元。

  跑700间宿舍推销面包

  人均赚了百把元

  “周末很多同学都会在宿舍睡懒觉,起床时就错过了食堂早餐的供应时间。”文法与经济学院的匡莹与搭档姜楠决定为同学们有偿送餐。匡莹说,这个创意源自一次课堂调查,很多同学都希望一起床就能有热腾腾的早饭在床边。

  昨天早上7点,她们拿着身份证和学生证,向学校附近的一家面包店老板了赊了200多元的面包,用旅行包装着面包到学校宿舍楼“扫楼”推销。“请问你们需要面包吗?这里有各式各样的面包……”往往话还没说完,她们就被开门的同学轰了出去。从早上7点半到中午12点半,两人一共奔波了全校700多间寝室。一共推销了200多袋面包,每人赚得100多元。“腿都快跑断了,嗓子都说哑了,销售真不是那么好做的。”

  “赊销”电脑配件

  一人赚了300多元

  文法学院大二女生肖西通过“赊销”电脑配件,一天赚到了300多元,成为了昨天比赛的赢家。她告诉记者,几周前得知比赛消息后,她就从在某电脑公司做销售的熟人那里赊来了一千余元的键盘、耳机、鼠标等电脑配件,并手绘了海报等宣传用品。昨天,她在校园内摆摊,将每件货品低于一般商店两元的价格售卖,不到一天的时间,就被闻讯而来的学生们买光了。

  武汉科技大学团委老师刘帅表示,举办这次活动主要是锻炼大学生融入社会的能力。没有走出校园的学生,对创业虽感兴趣却没有感性认识,只有让他们亲身尝试,才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和艰难。

  (见习记者李晗 通讯员夏艳红)

(来源:武汉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