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模冠军“易主”折射“选美”乱象--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模冠军“易主”折射“选美”乱象

2013年05月22日13:4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这两天,女模冠军“易主”的消息成了新闻焦点之一,引起网民广泛关注。

  20日在张家界落幕的国际职业模特大赛中国总决赛上,湖南赛区选送的17号选手胡文敏呼声很高,最后一举摘得桂冠。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几小时后的答谢晚宴上胡文敏并未现身,而组委会则正式宣布,胡文敏的冠军头衔被取消,名次由亚军、季军依次顶上,并将从十佳选手中另选一位季军。

  对于取消胡文敏冠军的原因,组委会称其“不配合组委会活动安排”。这样笼统的理由显然无法令人信服。在记者的质疑之下,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总策划王静表示,胡文敏私自提前离队,有违此前签订的协议。当记者继续追问为何冠军会提前离队、协议具体详细内容等关键性问题,赛事总监、ACI国际职业模特大赛中国总部首席执行官马文钰竟说“不用解释”。

  有意思的是,这场号称全球三大权威超模赛事之一的国际职业模特大赛的“中国总决赛”,从头到尾却仿佛笼罩着一种简单轻率的味道。模特化妆更衣室灯光昏暗、凌乱不堪;大赛手册上的选手简介照片并非统一规范化拍摄,而是形色各异,甚至出现了疑似“大头自拍照”;在颁奖环节,有观众看到某主要评委不愿上台颁奖、合影,该主要评委在赛事结束后缺席原定晚宴,带着原冠军迅速离开;而在比赛结束后,包括记者在内,多人目睹总策划王静、首席执行官马文钰二人争执,言辞及情绪激烈;在答谢晚宴上,选手们穿着比赛时的衣服,在宾客们吃饭时,抱着赞助商生产的一块块地板砖竟开始走秀……

  种种“诡异”的现象并不仅是这场赛事唯一令人生疑的地方。事实上,17号胡文敏曾是本次比赛最大的热门。在总决赛之前,就曾有媒体将其誉为“湘女模特版范冰冰”,为其造势;在比赛过程中的晚礼服展示环节,相比部分选手略显“寒碜”的黑白色小短裙,胡文敏身着华丽闪亮的粉色大礼服裙出场,全场惊艳,观众戏言这是“最有冠军相的晚礼服”。而在赛后,王静告诉记者,是某主要评委“带着胡文敏提前离开”,言语间似乎二人相熟……

  截至发稿时,“冠军易主”事件已过去20个小时,主办方除去口头公布,尚未发布一字正式声明,而在新闻报道之后,网友纷纷跟帖质疑、猜测、批评该赛另有内幕隐情。

  事实上,这一场闹剧并非近年来选美赛事遭遇骂声的特例。此前不久,重庆小姐前三甲曾被网友质疑无法代表重庆美女形象,还有评委称评选结果并非完全尊重其意愿;此后,山东某选美比赛又遭公平性质疑,更有各类选美选手被爆“拜金”“欠债”“夜店陪酒”“内定冠军”等等。

  这一系列选美闹剧的共通点似乎汇合在两点:其一是评选过程中公众只扮演观众角色,几乎不参与最后奖项的评定;其二是结果遭遇质疑时,未能及时公开评选过程和内幕。本应以公众审美为基本价值取向的赛事,若剥离了公众的参与,如何形成公信?进一步说,遭遇质疑、猜测的比赛结果,若不及时公开评定流程和详细内因,何以证明公平?

  “抛弃”了公众的选美和波谲云诡的比赛,背后是不透明的机制、选择权名不副实的评委和内幕重重的结果,而这一切必将加快选美赛事朝着丧失公信的方向堕落。无论哪一种美,都应该是真实的、不掺假的、公正的,否则,岂非披着美丽外衣的丑陋谎言?(记者 袁汝婷)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