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殡仪师潜伏10年朋友不知:上夜班心拎到嗓子眼--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殡仪师潜伏10年朋友不知:上夜班心拎到嗓子眼

10年默默无闻地工作,想说句话也不会有回应;下班后除了向丈夫家人诉说辛苦,不能与任何人交流,更不能向正上幼儿园的女儿说起。”说这话的,就是南京殡仪馆美容师周立静,她渴望自己的职业能够获得更多人理解与尊重,这就是她心中的梦。
2013年05月22日10:2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女殡仪师潜伏10年朋友不知:上夜班心拎到嗓子眼

周立静的梦想是获得更多理解。

  10年默默无闻地工作,想说句话也不会有回应;下班后除了向丈夫家人诉说辛苦,不能与任何人交流,更不能向正上幼儿园的女儿说起。可是,当3分39秒的新闻事迹今年4月5日在央视一套“新闻联播”播出后,她的身份就彻底暴露在阳光下。邻居和朋友们说:真想不到,原来你在“潜伏”啊。眼下,她正在中国文明网被推荐参选“中国好人”。

  “理解与生命一样珍贵。”说这话的,就是南京殡仪馆美容师周立静,她渴望自己的职业能够获得更多人理解与尊重,这就是她心中的梦。

  平静平凡中掂量生命重量

  31岁的小周是盐城人,2004年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来到南京。

  每天早晨5:30,她准时到达单位,全身衣服从内到外全部换过,套上工作服戴上口罩帽子,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从死者家属和工作人员手上接过一具具遗体,送进冷藏间;把第二天要接受家属告别的遗体推出来一一化妆。如果当天轮到她夜间值班,那就意味着夜里她还得处理接收随时推来的遗体,每天她要接触30多具遗体化妆美容。

  “工作的时候是安静的,没有人和你说话,正好可以琢磨业务、提高水平。”但她毕竟是女孩子,胆量不是天生的。在学校学习接触,也都属于间接,数量也很有限。小周在最初的两年里,每天除了工作,还要不断克服极大的心理恐惧。尤其上夜班时,需从园区穿过寂静的过道,她的心拎到嗓子眼;即便与同事一道,也是悄无声息一路踉跄而过。

  避开繁杂静听生命的絮语

  怀孕后,领导把她调到骨灰纪念堂几个月,生完孩子,她又主动提出返岗。“考虑转去办公室做文秘啥的应该不是难事,但我还是喜欢化妆。”小周喜欢这里安静,因为内心会很单纯。干了这个职业后,她不止一次看过日本电影《入殓师》——男主角小林,从一个职业大提琴手改行入殓师职业,所经历的一切苦痛、屈辱、自豪与成就,也正是她所深刻经历的——10年,守在人生长途这最后一个关口,周立静看到人世间太多的富裕、权力、贫穷和平凡,在为他们化妆的时候,也完成了自己对职业的哲学思考,坚定了留在这里的决心。

  委屈与不平是成长的阶梯

  “妈妈,你去哪里上班?”每当女儿问起,周立静总是平静地告诉孩子,她的单位在安德门大街10号。如何减少孩子将来的心理压力?这也是长期困扰小周的苦闷,甚至是伤痛。她忘不了一位同事的经历。同事带孩子去幼儿园办理入学手续,老师让填一张表,上面有父母工作单位。没有类似经历的同事很自然填上“南京殡仪馆”。老师惊讶地当着众人问她:哦,你在那个地方工作啊?随后,又似乎怕双方都难堪,老师掩饰住惊讶和排斥情绪故作轻松地说:没关系,反正你也不在化妆一线。而那个年轻妈妈恰恰就是化妆师。那一天,小周和几个同事围坐着,谁也没说话,有人不断擦拭着脸上的泪水。

  委屈也来自服务对象家属。一次,她把即将接受告别的遗体推进大厅,“谁让你给我妈戴帽子的?经过我们同意了吗?!”儿女愤怒地跳将过来,小周倒退一步平静地解释:穿衣戴帽是传统习俗,不要帽子我们马上处理。说着悄然把遗体重新推进化妆间立即补妆,几分钟后再出来时,她已擦干眼泪抚平心境。

  “新闻联播播出后,很多人认出了我,连同家门口邻居,老同学和好朋友。”小周说,有邻居理解了她的艰辛,还风趣地开玩笑:真想不到,原来你是深藏不露搞潜伏啊;也有邻居远远伸出大拇指:好样的,小周!周立静此刻的心情大好,“曝光为自己带来的,是一种彻底而畅快的释放!”(记者 董婉愉)

(责编:郝孟佳、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