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钟书66封书信首次曝光:论人论事 明心见性(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钱钟书66封书信首次曝光:论人论事 明心见性(图)

2013年05月21日07: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66封钱钟书与友人往来的书信手稿首次曝光 是钱钟书研究近几十年来的重大发现

  6月22日,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在北京举行包括钱钟书、杨绛、钱瑗书信及手稿等共计110件作品专场拍卖会,其中66封钱钟书书信首次曝光。这些书信都是钱钟书写给香港《广角镜》杂志社总编辑李国强的。

  【书信摘录】

  谈杨绛《干校六记》是否由《广角镜》出版:“山妇是否肯献丑,则看兄之威力是否远及,弟无‘夫权’可行使,奈何!”

  谈一次稿件投寄遗漏:“几如唐伯虎题咏之‘半截美人’,今幸得保腰领,金躯无损,免入‘伤残人协会’……世路常迁歧,人事多枝节,兄与弟皆见惯,付之一笑而已。”

  谈外界对他的热捧:“海外对我的过奖已起一些反作用。我素性孤寂,不好吹擂(故访问、录音以至比利时国家电视台记者拍电视,都婉言谢绝)。兄知我而亦爱我,必能鉴原。国内对《围城》再版,引起热浪,许多大学中文系教师都要写文章称道,凡上门或来信找到我的,我一概不鼓励、不帮助,并劝他们不要动笔。物极必反,誉过招毁,‘到地狱的道路是好意铺筑成的’,我四十年文学生涯于此深有体验。”

  挥洒臧否 字里行间见真情

  “国内对《围城》再版,引起热浪……物极必反,誉过招毁,‘到地狱的道路是好意铺筑成的’,我四十年文学生涯于此深有体验。”

  6月22日,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在北京举行包括钱钟书、杨绛、钱瑗书信及手稿等共计110件作品专场拍卖会。包括60件钱钟书毛笔书信,6封钢笔书信,12封杨绛钢笔书信以及6封钱瑗钢笔书信。其中66封钱钟书致李国强书信首次曝光。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钱钟书研究专家谢泳称,这次发现是钱钟书研究近几十年来的重大发现,随着新的史料的发现,必将掀起新一轮研究热潮。

  从工作关系升至至亲密友

  钱钟书的这些书信都是与香港《广角镜》杂志社总编辑李国强的书信往来。从书信内容中看,钱家与李国强相识于1979年,直到钱钟书去世,两家都保持着互相支持与帮助。

  信件内容围绕《也是集》出版展开。钱钟书对李国强从“国强先生”称呼到“国强我兄”相谓,可见两人关系的递进。不仅商议出版事宜,还有代购西书、帮忙照顾远在海外的钱瑗等,钱李也逐渐从工作关系上升到至亲密友。

  “与兄并坐一像,借光不少,甚惬意,接电话状,愁眉苦脸,赖学求饶之态,望而可揣,足供笑料。”钱钟书自嘲之余不乏幽默搞笑,从一侧面透露出这位伟大文人的生活情趣,同时也体现了钱钟书与李国强之间亲密无间的表达。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