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小学推“道德银行” 做好事能获“道德币”--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西一小学推“道德银行” 做好事能获“道德币”

2013年05月14日09:34    来源:江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13日,赣县城关小学校园宣传栏内一份“道德富翁”名单引来路人围观,该校6名同学榜上有名。事实上,今年3月底该校就成立了“道德银行”,全校每个学生都领到一本“阳光道德银行储蓄存折”。这6名“道德富翁”是各年级中积累“道德币”最多的。然而,这种将道德量化的做法,在当地引发热议。

  赣县城关小学推行的“道德银行”,是将学生在校日常行为规范、参加比赛、做好人好事等以“道德币”虚拟货币的形式,记录在学校的“阳光道德银行储蓄存折”。学生在活动中获得的“道德币”,成为自己的道德资产。

  据城关小学校长张华介绍,目前全校5365名学生,人手一本“阳光道德银行储蓄存折”。“道德银行”的运作和银行模式类似,有300多名学生是“道德银行”工作人员,参与记录道德币、存储积分等工作。这部分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提供服务,锻炼沟通交流能力。学校颁发学习用品奖励“道德币”较多的学生。该校老师说,学生看重的不是奖品,而是一种荣誉。

  张华说,自活动启动以来,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学生很喜欢,认为能从中学到为人处世之道,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该校副校长陈红燕说,以前光靠说教,作用不明显,现在有了“道德银行”,相当于给老师提供了一个载体,方便和学生沟通,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让学生在教育中享受快乐。

  该校六年级(7)班班主任陈红梅说,推行“道德银行”,一开始有些学生有情绪,不过长期坚持下来,在帮助人的过程中得到肯定,就会主动做好事了。

  六年级(9)班学生刘扬帆说,班上每个同学踊跃参与,争做“道德富翁”。刘扬帆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下雨,同学没带伞,自己和同学共用一把伞,把同学送到家后才回家,因此获得了一枚“道德币”。

  不过,这种道德量化也存争议。省社会学协会会长王明美表示,人们做好事一般不留名、不求回报,该校推行“道德银行”的初衷是好的,但他并不看好。“道德银行”不是新鲜玩意,前几年就有,但没有大面积普及,说明有局限性。抚州临川十中教师周婷说,道德量化,可促进一些同学积极做好事,但她担心部分学生为了获得“道德币”投机取巧、弄虚作假。

  但赣县城关小学老师认为,这是一个鼓励学生积极行善的机制,制度本身没有对道德的过分苛求,更没有强迫学生去做好事,属于一种平和的倡导。陈红燕说,这个活动就是要去功利化,让更多学生自愿地去做好事,做好事不是目的,最终是希望大家在做好事的过程中,体会其中的乐趣,进而转化为自觉行为。(杜金存 刘流民)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