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自强哥"有了"勤俭粉丝团" "端盘子"其实很不容易--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园"自强哥"有了"勤俭粉丝团" "端盘子"其实很不容易

2013年05月13日08:10        手机看新闻

柯尊林利用休息时间在餐厅当传菜员。记者何晓刚 摄

  17岁的小男生,很多还在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东湖光电学校的柯尊林却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勤工俭学,靠在酒店端盘子端出了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在他的带动下,身边很多同学加入了勤工俭学行列。

  “既是锻炼自己,也为家庭减轻经济负担”成了校园“勤俭粉丝团”最响亮的口号。

  他成了同学中的“小工头”

  周六中午12点,东湖光电学校放学,柯尊林带着5个同学匆匆出校赶公交车,40分钟后他们赶到了工作地点,换上了工作服,开始了他们当天的工作。小伙子的岗位在传菜部,就是俗称的“端盘子”。

  学校距离柯尊林现在打工的位置比较远,要转两道公交车。柯尊林说他最怕堵车:“如果不能在12点40之前到岗,当天的收入就要减少5到10块钱。”

  学校共6名学生在这家酒店打临工,另外5个都是柯尊林带过来的。

  “在学校,他就像个小工头。每次出来打工,他都会跑到每个班叫一遍,看谁愿意跟他一块出来干。”随行的同学这样介绍说。

  “端盘子”其实很不容易

  柯尊林来自鄂州,父母都是种地的,家里年收入不足万元,不仅要供他和妹妹上学,还有80多岁的奶奶需要照料,生活很拮据。

  进校后,他就开始了勤工俭学,最初在校食堂勤工俭学,解决自己的一日三餐,后来,利用双休和寒暑假打工挣学费。

  东湖光电学校每月放三天半的月假,柯尊林很少回家。“回一趟家要花六七十元的路费,划不来,打工还能挣一点。”

  柯尊林大学第一年寒假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酒店传菜员,工资是1300元。 “原以为就是端端盘子而已,没想到做一个小小的传菜员还要学那么多东西,从仪容仪表到服务用语、微笑服务到走路的姿势。”一天下来,柯尊林总是双臂僵硬,两腿累得都不听使唤了。柯尊林说:“最大的感受是挣钱太难了。”

  因为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在兼职的第二个暑假里,他被酒店提拔为领班,工资也涨到1700元。“通过传菜员这份工作,我也深深地体会到,要想以后过上好的生活,必须在学校里更加努力学习。”小柯说。当他领到人生第一笔通过自己汗水挣来的钱时,这种感触最为深刻。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