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丽媛参观俄罗斯孤儿学校 自称代表中国千万个母亲--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彭丽媛参观俄罗斯孤儿学校 自称代表中国千万个母亲

2013年03月25日07:5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彭丽媛参观莫斯科尼库第15寄宿学校。  央视截屏图

  彭丽媛抵达俄罗斯。

  昨天,陪同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的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参观了莫斯科尼库第15寄宿学校,随后她还参观了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

  莫斯科尼库第15寄宿学校是一所专门接收孤儿和失去父母监护儿童的学校,昨天,彭丽媛来到该校,参观了教室和学生宿舍。在观看了学生歌舞杂技表演后,彭丽媛对孩子们说,我代表中国千千万万个母亲来看望你们,少年儿童是人类的未来,祝愿你们健康成长,快乐生活,长大后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随后,彭丽媛来到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参观。该团是俄罗斯久负盛名的军队歌舞团,曾多次访华演出。演员们分别用俄语和汉语演唱两国著名歌曲,并表演了精彩的舞蹈,欢迎中国客人的到来。彭丽媛向他们表示,音乐没有国界,欢迎你们再到中国演出,为增进两国文化交流和人民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军旅歌唱家,彭丽媛曾经多次到俄罗斯演出。

  □分析

  中国前驻俄大使刘古昌:

  彭丽媛随访为习近平首次出访增色

  中国前驻俄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刘古昌日前在接受俄罗斯媒体专访时表示,彭丽媛非常低调,平易近人。彭丽媛随访会为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次出访增加一抹亮色。

  刘古昌说,国家元首出访带夫人是惯例,江泽民、胡锦涛出访,普京、梅德韦杰夫来访都偕夫人,这是惯例。习近平此次也偕夫人出访俄罗斯。

  刘古昌曾多次接待过赴俄演出的彭丽媛。他说,20多年前,彭丽媛作为总政歌舞团的成员访问罗马尼亚,那时他和夫人在使馆接待了彭丽媛,刘古昌的夫人当时作为使馆代表兼翻译全程陪同。刘古昌说,那时彭丽媛已经是团里的主角,但她非常低调,平易近人。

  “我和夫人对彭丽媛的印象非常好。她很文雅、亲和。有一次她在克里姆林宫大剧院演出后,换上便装出席一个招待会。中外贵宾纷纷称赞,祝贺她演出精彩。她表现得非常谦虚,没有一点大明星的架子,和大家亲切交谈。”在谈及对彭丽媛的印象时,刘古昌这样描述。

  刘古昌说,彭丽媛随访会为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次出访增加一抹亮色,这是毫无疑问的。“第一夫人,以及元首家庭之间的友谊对带动国家、人民之间友谊的作用不可小视。”刘古昌说。

  “我相信彭丽媛有条件,也有能力对今后中国的外交工作、对中俄关系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刘古昌最后说。

  □花絮

  彭丽媛手提包为国产定做

  类似包包在成都卖断货

  习近平首次以国家元首身份出访俄罗斯及非洲三国令全球瞩目,陪同出访的彭丽媛也成了关注焦点。作为在中国拥有极高知名度的歌唱家,她的穿着打扮、一言一行都是民众热议的话题。随着她首次以“第一夫人”身份在俄罗斯惊艳亮相,她身穿深蓝色大衣、手提黑色皮包的照片随即在网上热传。网传该款皮包为广州某本土品牌服饰公司生产。

  据四川在线昨日报道,记者从上述服饰公司成都专卖店了解到,彭丽媛所用皮包确为该公司专门定做,店员告诉记者,公司有类似款的包包出售,但是成都已经断货,只有广州还有少量存货,要买可以订购,最快下周能买到。

  昨天下午,不时有顾客到店里打听有没有该款皮包出售,店员表示,从上午就有顾客前来购买,“新闻里(彭丽媛拿的)是定做的,店里只有类似的一款,最后一个上午被一位女士买走了。如果要买现在付款,我们从广州调货,广州也没有多少货,最快下周就可以拿到货。”

  该服饰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彭丽媛的手提包的确是该公司定做,“具体情况我们不知道,也不接受采访。”

  本版稿件综合央视、中新社报道

(责任编辑:熊旭、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