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奥数热”难降温 十龄女童1个月赶考6场--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学“奥数热”难降温 十龄女童1个月赶考6场

2013年03月24日09:4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水果湖某培训机构,考完“奥赛”的孩子往外走,参加培优的孩子朝里挤

图为:家长在考点外守候

  今年2月21日,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指出:将奥数与入学挂钩的,要严肃追究校长责任。同时,武汉市教育局宣布:严禁把社会性学科竞赛(如小学奥数竞赛等)成绩与民办学校入学挂钩。

  禁令“余音犹在”,江城小学奥赛市场火爆依然。3月10日,武汉市2013年第一场中小学奥数——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国区)选拔赛火爆开考,吸引了1.8万名学生报名参赛,人数比去年增加五千多人。昨天中午,武汉阴雨绵绵,奥数热还在继续——第十一届“创新杯”全国数学邀请赛(三四年级组)在武汉市一些培优机构举行,全市约有2000名小学生赶考。而今天,武汉市又一场大型奥数竞赛——“新希望杯”(三四年级组)正在等待着孩子们……

  【现象篇】

  多年罕见 小学奥赛遇“延期潮”

  “三四年级考完了,我们五六年级什么时候比赛、在哪比赛,到现在还没有个准信。”昨日,第十一届“创新杯”全国数学邀请赛(三四年级组)举行,不少报名参加“创新杯”奥数的六年级学生家长纷纷向记者抱怨,“五六年级原定的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如今,听有些家长说是延期到了4月21日,怎么老是延期啊?”

  随后,记者与“创新杯”主办方取得联系。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教育部召开座谈会,要求坚决斩断奥数与招生挂钩的利益链,尤其是群众对“奥数热”反映强烈的地方,教育部将约谈省教育部门负责人。“这一举措使得奥数处在风口浪尖,尤其是3月10日考点设在武汉体育学院的奥赛太火爆了,引起了教育部门的重视。”

  “往年,我们一般会把考点安排在高校或者中专的校园里。”该工作人员说,但今年不行了,听说教育部门专门给高校和中专“打招呼”,禁止学校出租校舍用于举办奥赛,否则一经发现,将对学校进行处罚,“所以,今年办奥赛,租场地成了最大难题,比赛不得不延期。”

  场地转移 考点玩起“躲猫猫”

  今年,由于在公办中小学和高校难租到考点,奥赛举办方只好把考点转移到培优学校。

  记者昨从武汉多所培优机构获悉,与往年不同,今年,“创新杯”(三四年级组)和“新希望杯”(三四年级组)均将考点安排在各培优机构,在哪所培优机构报名的学生,就在哪所机构里考试。由于考点难定,准考证也不好提前印制,使得考生领到奥赛准考证的时间大大推迟。昨天,在“创新杯”全国数学邀请赛考试现场,就有多名家长向记者抱怨:孩子的准考证前两天才领到,最晚是考前一天,“这在往年是比较少见的。”

  “说是水果湖附近某某培优机构,沿途问了好几个人,很多人都不知道。”对在培优机构考试,武昌珞珈山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黄敏直叫“头疼”,“公办学校的名气大,地址好找,而培优机构的地址好多人都不知道,像玩躲猫猫,我前后找了半个小时才找到,差点耽误了孩子的考试。”

 

  中午考试 培优机构办“流水席”

  更让家长不满的是:今年的“创新杯”小学数学大赛,竟然安排在中午12时30分开考。当天中午,水果湖二小四年级学生刘苗(化名),一边手拿着袋装麦当劳,一边和妈妈郑婕(化名)往考点赶。“中午考奥数,午饭也只能随便对付了。”郑女士有些抱怨。

  昨日中午12时30分,在水果湖步行街附近某培优机构,湖北省“创新杯”小学数学大赛开考。考场安排表显示,该考点有三年级考生37人,四年级考生157人,分别在6个教室考试。“今年,考场安排在各个培优机构,在哪个机构报名的考生,就在哪里考试。”现场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像这样的考点有十多家,“据此测算,当天参赛的考生约有2000人。”

  “如今,奥数考场不好定,被迫定在培优机构里,还不能影响机构正常的培优,时间上只好安排在中午。”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记者发现,果然,12时许,培优机构上午的培优课程全部结束。中午1时30分,一些来此参加作文、美术等培优的学生又陆续赶来。对此,一些家长戏称:“这还办起流水席了。”

  赶考6场 十岁伢频频“喊累”

  刘苗今年虽然只有10岁,但在一群同龄考生中,她显得十分“老成”,独自一人边啃着刚买的热鸡腿,边默记着数学题型和公式。“平时上培优班是爷爷奶奶接送,因为今天要考试,妈妈担心人太多,老人被挤伤,所以就主动来送考了。”刘苗告诉记者,从三年级开始,她就走上了考证之路,3月10日刚刚参加了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选拔赛(简称“世奥赛”),今天是今年的第二场比赛。现在到了竞赛的考点,看到陌生的学生和家长,她早就习以为常了。

  在刘苗看来,进入3月份,其实就是进入了“考试月”,妈妈给她一口气报了六个竞赛,包括“世奥赛”、“新希望杯”、“新星杯”、“新苗杯”和“惟乐杯”等,3月和4月的许多周末落实到了“考证”上。然而,一个月要经历如此高强度的“考证车轮战”,刘苗频频“喊累”。

  “昨天一考完,孩子回到家玩了一会儿游戏,就倒头呼呼大睡,晚饭都没吃多少,晚上7点多还要赶英语培优。”妈妈郑婕说。记者采访发现,除了周六的“创新杯”,很多孩子也都报了周日的“新希望杯”。

  “都考考看,就是孩子辛苦点。”家长们几乎异口同声,他们说,真的没办法,每一场比赛都不想落下,落下一场就可能失去一个获奖的机会。

 

  低龄化明显 三年级学生拼奥数

  “这两年,小学奥数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了。”刘苗的母亲郑婕告诉记者,她女儿是三年级开始学奥数的,现在,有些二年级的学生就已经开始。“不学不行啊。有的培优机构设有‘占坑班’,生源从滚动考试中选拔产生,许多四五年级才学奥数的,连参与选拔的机会都少得很。”

  孩子们在考场应战,家长们则在培优点外三五成群地交流赶考的心得体会。在候考人群中,年纪大的爷爷奶奶也不在少数。67岁的邱奶奶告诉记者,三年级的孙子来考试,儿子儿媳周末都要加班,因此她带孙子从街道口赶到水果湖参加考试。

  在考试结束后,记者随机采访了6名小学生,有4名表示“题目太难了”、“好多题都不会做”。“‘创新杯’的一些试题,要运用初中常识才能解答,若用小学常识,必定很难答出来。”昨日,汉口一所小学数学老师说,“用这些试题去测试10岁左右的小学生,对孩子的成长,很难说有太大的帮助。弄不好还会扼杀孩子们宝贵的学习兴趣。”

  【分析篇】

  火爆背后 半数学生不喜欢奥数

  下午1时30分,考试结束,在家长迫切等待的目光下,孩子们走出了考场。“考得怎么样?难不难啊?”性急的家长纷纷问了起来。记者随机采访了6名同学,大部分是三四年级的。“喜不喜欢学奥数?”结果有一半的同学说不喜欢,学奥数基本上是家长的意思。

  刘苗悄悄地告诉记者,她学奥数是看到班上许多同学在学,加上父母也动员她来学,“其实,我对奥赛没太大兴趣,最感兴趣的是画画。学奥数,每天要做很多题目,很无聊。”

  据了解,刘苗在三年级时,获得过一次二等奖,结果爸妈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支持她学奥数,希望她这次能拿个一等奖。她对着记者小声耳语说:“早知道这样,当初,我还不如交个白卷呢。”

  这时,刘苗妈妈走过来,叫住了女儿。她跟记者说:“我女儿很优秀的,是学校和区里的‘三好学生’,钢琴过了七级,英语也不错,能直接跟老外交流。对女儿的学习成绩,我很自信,这样的简历交到民办初中,他们也会考虑的,但现在竞争太激烈了,孩子简历要更优秀,奥数比赛证书还是很有用的,尤其是一等奖证书。”

  记者做了个随机小调查,发现超过九成的家长认为,只要孩子能在这些数学竞赛中拿到一等奖,进民办初中时就有优势。

 

  费用不菲 各类花费“水涨船高”

  “奥数班的学费涨了,40节课收费达1600元;奥数竞赛考试费也涨了,由往年的每人40元涨到了50元。”在现场,刘苗妈妈算了一笔账,今年,各种“奥数”竞赛的参赛费用几乎都涨了。“从三年级培优到现在,女儿奥数培优和竞赛的费用,已经超过了万元。”

  刘苗今年读四年级,从三年级起,她就开始学奥数了。先开始是在家门口的培训机构学,后来到了四年级,就换了一个收费更贵的培优班,“因为那个培训班每年升入武珞路中学的学生多一些。”而武珞路中学,正是家长眼中的名校。

  刘苗妈妈说,培训这笔钱对他们家也不算太多,“其实最让人受不了的是时间成本太大了,每周都耗在那里,孩子累,做家长的也很辛苦,基本上就没有了正常的生活。”

  禁令之下 考生居然越来越多

  孩子苦,家长累,对于奥数培训,教育部门并不提倡,严令之下,今年,奥数考试纷纷延期,考点“转移”到各培优机构。可记者发现,尽管教育部门禁令频出,可参加奥赛的人数依然呈上升趋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家长们都积极带孩子参加比赛,但不少人表示,他们并不赞同孩子从小参加奥赛培优班,“没办法,都是被逼的。”

  家长们告诉记者,奥赛培训班的获奖证书已经成了一些知名初中的敲门砖:某中学只认某某杯,某某中学只认某某杯……孩子叫苦,家长叹气,如此恶性循环何时才是尽头?

  汉口的黄女士说:“按规定,小升初说的是取消了统一测试,但偷偷摸摸的各种考试更多了,用来证明孩子成绩的小学奥赛也多了,孩子反而更累了。我建议,要么封杀奥赛,要么恢复小学升初中的考试,只用考一次就行。”

  昨日,武汉某初中校长表示,因为武汉市严禁举行“小升初”选拔考试,为招到优质生源,不少学校依托社会培训机构,通过各种竞赛揽才,包括数学竞赛证书,家长们所说的“名校招生看奥赛获奖证书”的现象确实存在。

 

  谁在推动 培优班名校藏“默契”

  一名“奥赛”教练告诉记者,培优机构之所以热衷举办各种赛事,是因为可以从培训中分得一杯羹。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武汉市每年小学毕业生为7万人左右,而每年参加各类数学竞赛的小学生达3万多人。

  武汉一家奥数培优机构负责人柳眉(化名)说,如今,办个“奥数竞赛”一年盈利高达几十万元,而开办规模稍大的奥数培优班,盈利更加丰厚!“要致富,教奥数”已是培训行业众人皆知的秘密。

  “办奥数班的目的是方便热点初中挑‘尖子生’,它和学校之间是互惠互利的关系。学校要择优生、收择校费有政策限制,但有招生权力;奥数培优、竞赛为学校挑‘尖子生’,收取报名费、考试费,双方各取所需,从家长身上各挣各的钱。”柳眉说。

  柳眉告诉记者,有的参加奥数竞赛考试是因为老师的暗示,或在家长会上的直接提议。“一些开办奥数班的老师,有的是学校退休老师或者教师家属,多数与学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有令难禁 教育均衡方可治本

  昨日,武汉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小升初”不得将奥数等竞赛成绩作为升学依据,初中学校委托社会培训机构组织学科能力测试,或通过其竞赛成绩挑选生源,均属于违规行为。“教育局已发出通知,任何社会办学机构提供的学生考试成绩,均不得与民办学校入学挂钩。”

  “由于缺乏切实可行的行政手段,叫停奥赛较难,培训市场在短时期内不会降温。”汉口一名奥赛教练表示,作为重点中学而言,优质生源是其“生命线”,即使培训机构不组织大型竞赛活动,重点学校也会委托培训机构组织所谓的“测验”,物色具有数学天赋的学生。

  “要遏制奥数的泛滥,仅仅依靠下禁令是不够的,下禁令只是治标,而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改革高考和中考以及‘小升初’制度才是治本之策。”武汉市教科院一位专家认为,只有彻底斩断奥赛和升学的利益关系,并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才能让学生和家长不再把奥赛当作“敲门砖”。

  (文/记者 郭会桥 图/记者 刘蔚丹)

(来源:荆楚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