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举行2013届毕业生双选会 --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天大举行2013届毕业生双选会 

210多家用人单位6000余名学生参会

2013年03月23日19:0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天津3月23日电(朱虹、王青)3月23日,天津大学在天大体育馆举办2013届毕业生春季大型双选会,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20余个省市的210余家用人单位带来约5000个就业岗位,招聘岗位几乎涵盖了天津大学所有专业。招聘会吸引了校内外的6000多名毕业生。

在天大体育馆外,求职大学生队伍延伸出500多米,大学生大多等候了一个多小时才能入场。天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牛志广介绍,虽然今年较往年就业形势略显复杂严峻,但由于事前准备充分,本次春季双选会较以往的同时期招聘会规模更大了,他建议毕业生结合自身特点和岗位需求科学合理就业。

由于临近毕业,大型春季双选会被毕业生视为最后的攻坚战。用人单位也普遍反映想利用这最后的机会吸纳更多优秀人才,特别是考过研的学生。

毕业生:90后择业更现实

据观察,招聘会现场备受毕业生欢迎的是事业单位和部分大型国企,在以90后为主力军的毕业生中,不论男女,离家近的工作是首选。研究生小张告诉记者,他倾向于选择家乡为半径的单位就业,因为家里是独生子,离父母近些,工作生活两不误。

工作是否稳定,是否有良好的保障是毕业生最关心的问题。相比薪酬待遇,毕业生更关心保险、公积金等保障待遇的情况。在随机采访的大学生中,普遍反映很看重单位提供的保障情况。

对于2013届大学毕业生,牛志广建议,要将自身的发展和服务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充分考虑行业、区域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不妨到基层、西部、艰苦行业、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竞争能力。

用人单位:更具针对性 特别关注综合实力

记者发现,虽说今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但用人单位的需求与往年持平,所提供岗位的薪酬待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记者观察,本次招聘会的用人单位结合目前的招聘情况对所需人才和岗位有所调整并更具针对性,招聘标准更具体化,所以现场招聘过程快、效率高。

跟以往不同,用人单位的面试问题中增加了“你的感受是什么”、“你的经历”、“家庭教育背景”等问题,虽然有硬性的岗位条件,但各单位都为综合实力较强的“全才”敞开大门。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不管你是什么学校的,在满足我们专业对口的基础上,更看重毕业生沟通协调、处理事情的思路和方法及创新精神等多方面。现场4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的招聘人员普遍表示,在学历、专业满足的情况下,更看重创新科研能力和产学研结合的实践能力。

学校:多渠道做好就业服务

为让学生能够获取更多的就业机会,天津大学广泛联系企业,全面打造网络信息平台,充分利用新浪微博、就业信息网、求实BBS校务专区、天大新闻网发布相关信息,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参加招聘会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岗位。据悉,天大利用网络平台半年来发布信息3200余条。学校还以学院为单位,建立了QQ群、飞信群、天外天社区、BBS专区等多重信息渠道,将学校—学院—学生紧密联系起来,确保了信息不耽误、不遗漏。

为更好地做好就业指导,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还巧打组合牌,在大一和大三年级分别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择业指导”等必修课程,帮助学生们提升职业规划能力;建立“学生职业发展咨询室”,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指导服务;并且,形成了以特色工作坊、品牌讲座、精品竞赛、实践体验等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第二课堂教育模式;围绕非毕业年级学生开展“实习生招聘会”,让学生提前感受招聘环境。通过以上形式,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

此外,在就业工作中,学校重视毕业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就业导向功能,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中西部、基层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据悉,2012年9月份起,仅学校层面,天津大学共接待近1400家用人单位到校招聘,组织企业集团和地区组团招聘会16场,安排600余家单位在校内召开专场宣讲会,协助组织笔试、面试500余场。就业网站发布就业信息3400余条。

据介绍,天津大学随后还会举办集团招聘会和专场招聘会。 

联系本文记者

朱虹
[留言][博客][微博]
(责任编辑: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