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伦理之名审视小学踩踏悲剧--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以教育伦理之名审视小学踩踏悲剧

然玉

2013年02月28日09:14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27日早晨,湖北省老河口市秦集小学发生一起因拥挤引起的踩踏事件,导致至少11名学生受伤,至少4名学生因抢救无效死亡。据老河口市通报,因值班老师没有按时打开一楼铁门,致使急于出门的学生们下楼时相互拥挤,将铁栅栏门挤开,之后发生踩踏事故。

心痛以至无语,然后再无词汇,可以表述我们此刻的心情。新学期开课伊始,便发生如此悲剧,数名学生死亡,许多学生受伤……如果说,这是一场始料未及的意外,那么其代价未免太过沉重。

建构安全校园,若我们不曾穷尽所有努力,一切“意外”都没有被宽恕与释怀的理由。纵使如今细节未明,但确知的是面对“踩踏事件”,校方、主管部门,必然难逃指摘。居然会发生“学生拥挤大门,导致铁门倒下砸人”的事情?试问,铁门的质量是否过关?有无日常的隐患排查?校园的秩序维持,又是怎么开展的?

每一次事故之前,必先铺垫有长久而细杂的“伏笔”;每一次事故之后,也循例有道歉、问责、免职等一系列应对。然而,人命已逝,纵使再真诚的善后,想必也价值寥寥吧。某种意义上,公众之所以对“校园悲剧”莫名愤怒,就在于悲剧的教训,往往难以充分转变成日常工作的改进——也许会有一阵风式的整治,也许会有运动式的纠偏,但“孩子至上”的职业伦理观,却始终不曾植入到一些教育工作者的内心深处。

在现实语境下,校方、教师、管理者做好“学生安全”工作的动力,很大可能只是为遵守规章的要求,而非全然是出于“为了孩子”的情感考量。事实上,当教育工作的崇高感被抽离,乃至彻底矮化为一份普通的世俗职业,某些看似偶然的事故,也就早早埋下了种子。单方面依赖外力约束,无法激发出教育者的职业自律,这或许恰是校园事故频现的肇因之一。审视最新发生的“校园踩踏”,全社会除了反思相关的制度建设,实在有太多理由思考另一问题,即怎样让教育者,能真正对孩子的未来心怀怜悯和敬畏?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