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学生的“不需要” 选修课勿要资源浪费--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尊重学生的“不需要” 选修课勿要资源浪费

2013年02月28日08:44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学期伊始,不少学校推出名目繁多的选修课,以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满足学生的多元成长需求,这是好事。但采访中有专家提醒,在满足孩子“需要”的同时,也要注意尊重孩子的“不需要”,避免课程开发过程中的功利追求。

  当前,上海不少中小学开出几十门甚至上百门选修课,不少学校还斥资建设多个创新实验室、开发相关课程。不过,不少选修课出现了冷热不均。一位高中校长透露,最热门的选修课《桥牌》,70多名学生争着报名;而《唐诗导读》、《物理工程学》等,仅三五名学生报名。另外一所以生物实验室为特色 “卖点”的学校,集骨干教师合力开发了从高一到高三的全套生物实验学习选修课,引导学生不断晋级。但让校长始料不及的是,高一全校60多名学生选修这门课,但升入高二后选择继续的不足10人。绝大多数人并未燃起进一步探究的兴趣,高二生物实验选修课变成了鸡肋。

  之所以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主要是学校并未尊重学生的“不需要”。有些学校的选修课调查过学生需求,让有能力的老师主讲,因此很受欢迎。但有些学校的选修课开发并非从学生需要出发,而是“抓到篮子里都是菜”——重数量轻质量,为了统计数据好看,教师只要申报就开,导致课程水平良莠不齐;也有的围绕学校特色单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学生本身并不需要或无兴趣,造成资源浪费。

  选修课是为学生而设,既要尊重学生的需要,又要尊重学生的不需要,这是课程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也应是选修课的出发点和标准。中光高中的《广播电视编导课》,高二学生热捧、高三仅剩一名学生,但这名学生需要通过专业学习考试升入更高档次的大学,学校满足了他的需要,继续开课,这是以人为本;新川高中部分选修课要么不成熟、要么吸引力不够,学校尊重学生的“不需要”,停开部分选修课,也是以人为本。(李爱铭)

(来源:解放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