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包括艺术学习 为升学还是为生活?--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习包括艺术学习 为升学还是为生活?

胡 村

2013年02月28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艺术上有一技之长者,会引来他人羡慕,也能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但是,如果学习艺术可能影响中考、高考,绝大多数家长会让孩子牺牲艺术学习,给文化课让路。

  这使人思考:学习包括艺术学习,是为了升学还是为了生活?

  当然,升学和生活并非必然的一对矛盾,从一定意义上说,升学也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因此,大家都希望孩子能够读好中学、好大学。

  现实中确有学艺术与学文化两不误的。厦门市集美区第二小学四年级学生王杨浩瀚钢琴已经考过七级,同时在学习国画技艺,不久前随家长回老家过年还挥笔写春联。他上学期期末考试的文化课成绩全班第二。其父王先生说,不求孩子成为钢琴家,只是他有兴趣,所以安排周六学习艺术,周日用来放松、休息。

  然而,学习艺术势必要占用一定的时间,这也是一些学校初二之后、高中阶段不开艺术课的主要原因。面对这种时间冲突,怎么办?

  是否可以考虑孩子的兴趣。如果孩子有学习艺术的兴趣,最好还是支持他们继续练习艺术。一般而言,艺术的学习属“慢活儿”,经过较长时间的浸淫,孩子才能掌握一门艺术的基本技巧。

  是否可以把眼光放得稍远点儿。考个好学校,固然可能帮助孩子未来生活得更好,如果孩子不至于因为学艺术就考个坏学校,那么,掌握一门艺术基本技巧,不也是能让孩子未来生活得更好吗?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能够参与艺术、能够欣赏艺术往往能使人生活得更加有滋有味。艺术还能帮助人们调节情绪,开阔心胸,让人以积极的心态和精神面对工作、生活中的一切。

  升学是手段,学艺术也是手段,生活好才是目的。为了生活的“七色光”,愿家长不要轻易“灭掉”孩子们对艺术的兴趣。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